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學生貸款
***********

  以下為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一二年十月十七日有報章報道,一名傷殘社工被學生資助辦事處(學資處)多次追收學生貸款。然而,該名社工在庇護工場工作的薪金每月只有五百多元,根本沒有能力償還十萬元的貸款。她多次要求學資處豁免還款不果,因而長期面對極大的精神壓力。根據現行政策,學資處只會在下述情況下才考慮把學生貸款撇帳:欠款人已去世、無法聯絡欠款人及其彌償人,或律政司建議撇帳。就學生貸款的撇帳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否酌情處理上述個案,豁免該名貸款人還款;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過往五年,每年向學資處申請豁免還款的個案數目及理由為何,以及學資處把多少筆貸款撇帳和所涉款額為何,並表列出該等資料;

(三)過往五年,每年分別獲學資處批准豁免還款的永久傷殘貸款人及傷殘貸款人的數目,以及所涉款額為何;

(四)就聯絡欠款人及其彌償人,至最後證實無法聯絡他們及追討欠款,當局所設定的時限及程序的詳情為何;當局如何處理在撇帳後再聯絡上欠款人或其彌償人的個案;

(五)過往五年,律政司作出的撇帳建議所依據的理由及程序為何;

(六)鑑於當局於二○一二年七月表示,正就現行貸款撇帳政策進行研究,探討如何處理一些特殊情況,並預計於二○一二年年底完成有關工作,該項研究的內容為何,是否包括檢討豁免傷殘的借款人還款,以及為他們提供特別協助;若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該項研究需時多久,以及諮詢公眾的詳情及結果為何;及

(七)當局會否公開交代該項研究的結果;若會,將於何時公布研究結果?

答覆:

主席:

(一)在處理貸款人向政府償還學生貸款時,學資處一向致力協助個別有還款困難的貸款人,並設有有效機制協助他們度過經濟困境。貸款人如因經濟困難、繼續求學或患重病而無法償還貸款,可向學資處提出延期還款申請。學資處會考慮個別情況批准貸款人延期還款、暫時調低其季度還款額或延長還款期,以紓緩他們的財政困難。在二○一一/一二學年,學資處共收到10 034宗延期還款申請,當中批核率達86%。報章報道的上述個案,早前亦已根據現行政策,獲准延期還款。

  有鑑於個別貸款人因特殊情況,屢經延期還款後仍未能償還貸款,學資處已於去年十二月修訂撇帳的政策。除因貸款人已去世等原因外,若貸款人因嚴重殘疾而永久喪失工作能力,而貸款人能提交充足的資料證明符合社會福利署所定義的「殘疾程度達100%」,學資處會考慮基於恩恤理由,按個別情況酌情批准豁免有關貸款人償還貸款的申請。就以上個案,學資處經已與有關貸款人聯絡,商討及處理其申請豁免償還貸款的事宜。

(二)由於學生貸款由公帑支付,為保障公帑運用得宜及確保貸款計劃不會被濫用,學資處有責任盡力追討未清繳的貸款。過去五年,學資處一共處理268宗撇帳個案,所涉金額共約一千萬元。撇帳主要原因是因貸款人已去世或律政司建議撇帳,詳情載列於附件。

(三)過去五年,學資處共收到三宗貸款人以永久傷殘為理由申請豁免償還貸款的個案。

  學資處已根據延期還款機制,批准他們延期還款,協助他們度過困難時期。

  如上文所述,新修訂的撇帳政策已於去年十二月實施。學資處正重新檢視該三宗個案,如確定有關個案符合新修訂的撇帳準則,學資處會酌情批准將有關貸款撇帳。

(四)現時,學資處盡力向拖欠還款者及其彌償人追討逾期未償還的貸款。如學資處最終無法聯絡貸款人及其彌償人,而所欠的貸款又證實無法追討,如已超越《時效條例》所訂的追討時限(即貸款申請人為六年,而彌償人則為十二年),學資處會考慮將有關貸款撇帳。

  由於學生貸款由公帑支付,為保障公帑,若學資處於貸款撇帳後再次聯絡到貸款人或其彌償人,除非有關債務已超越《時效條例》所訂的追討時限或貸款人及其彌償人均已破產,學資處會重新向他們追討欠款。

(五)律政司會在下述情況建議學資處考慮把貸款撇帳:

(i)如律政司已向貸款人及其彌償人採取所有合適的法律行動但仍無法追回欠款;
(ii)如貸款人及其彌償人於解除破產後並無攤還債款派發給學資處或所派發的款項未能全數償還欠款;或
(iii)如貸款人及其彌償人的債務已超越《時效條例》所訂的追討時限。

  過去五年,律政司建議學資處考慮把貸款撇帳的主要原因是由於貸款人及其彌償人均已破產。破產申請並非由政府提出,而是由學生貸款借款人自行呈請,原因未必與學生貸款有關。

(六)學資處不時檢討追討拖欠貸款及相關的撇帳政策,以期在保障公帑及協助有還款困難的貸款人之間取得更適切的平衡。學資處已就如何處理一些特殊個案,例如罹患嚴重病症或身體殘障,在不影響貸款計劃的正常運作下,研究是否應酌情批准豁免有關貸款人償還貸款的申請。在研究過程中,學資處考慮了早前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檢討公眾諮詢時所收集到有關減輕學生貸款人的還款負擔的意見,並詳細了解每宗貸款人因罹患嚴重病症或身體殘障而提出貸款撇帳或長期獲批延期還款的個案。如上文所述,學資處已於去年十二月完成有關的研究工作,並修訂了基於恩恤理由而撇帳的政策。

(七)學資處已於其網頁公布新修訂的撇帳政策。因應新修訂政策的實施,學資處會檢視現有因嚴重疾病或身體殘障而提出延期還款申請的個案,並會主動聯絡有關貸款人了解他們的最新狀況。如確定有關個案符合新修訂的撇帳準則,學資處會酌情批准有關貸款人豁免償還貸款的申請。



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