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醫院管理局病人服務助理職系員工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報,上月伊利沙伯醫院一名兒科抽血員為一名十九個月大的女嬰進行靜脈滴注,其後針管移了位以致鹽水流入肌肉;由於四小時後才被發現,女嬰的手臂腫脹和發紫。有醫護人員事後向女嬰的父母解釋,未能及早發現針管移位是與人手嚴重不足有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現時受聘於每間公立醫院的抽血員的人數為何;

(二)公立醫院的抽血員的職責範圍為何,是否包括抽血以外的工作(例如進行靜脈滴注);有關的指引有否訂明,抽血員可在兒科病房及老人科病房內進行抽血以外的工作;如有,訂立該指引的準則為何;如沒有訂明,原因為何;

(三)過去三年,醫院管理局有否為抽血員提供職前訓練;如有,受訓的人次及平均時數為何;如否,有否計劃提供該等訓練;如有計劃,詳情為何;及

(四)過去三年,每年在公立醫院發生而涉及抽血員的醫療事故的數目為何,並按所涉醫院及部門列出分項數字。

答覆:

主席:

  自二○○七年起,為減輕公營醫院前線醫生沉重的工作量,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推行醫生工作改革先導計劃,陸續在各急症全科醫院聘請病人服務助理職系員工(包括臨床助理),負責提供24小時抽血服務及其他相關臨床病人服務技術支援工作。此項措施在改善員工工作量及提升工作環境方面績效顯著,亦廣受員工歡迎。

  我現就問題分項的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二年十二月底,醫管局聘有516位屬病人服務助理職系的臨床助理,主要在各急症全科醫院工作。臨床助理人數按各醫院聯網分布如下:  

醫院聯網  臨床助理人數
----  ------
香港東     50
香港西     43
九龍中     79
九龍東     99
九龍西     108
新界東     100
新界西     37
合計      516

註:各醫院聯網在推行醫生工作改革先導計劃的時間表不盡相同,加上各醫院聯網轄下急症全科醫院數目,以及醫院提供的專科及服務有所不同,因此聘用的臨床助理人數亦各有差異。

(二)及(三)臨床助理的主要職務包括為成年及兒科病人抽取血液、進行血糖及血色素測試、以無菌技術抽取血液作細菌培養、為病人進行心電圖檢查,以及進行一般的靜脈導管插入工序。

  所有執行臨床助理工作的員工,必須參與醫管局舉辦的訓練課程,通過考核和獲發證書,才會被正式聘任。臨床助理訓練課程為期約一年,內容包括抽血技術訓練、心電圖檢查訓練、留置靜脈導管技術訓練等,當中包括共35小時課堂理論及3小時筆試,以確保員工掌握抽血、心電圖及靜脈導管插入的知識、技術及程序。此外,學員需要完成315小時臨床實習和通過技術評估,以及6個月在職督導實習,以確保學員在完成訓練後,有足夠能力在臨床工作環境中執行抽血、心電圖檢查及靜脈導管插入的工作,維持服務的水平和質素。由二○一○年至二○一二年,共有約1 110位員工完成此項培訓課程。

  為成年及兒科病人抽取血液是臨床助理恆常職責的一部分,因應醫管局為有關員工提供的培訓,他們有足夠能力執行相關職務,以減輕其他前線醫護人員(包括醫生及護士)的工作量。
 
(四)根據醫管局記錄,過去三年呈報的涉及病人服務助理職系(包括臨床助理)的意外個案數目列於下表:

醫院聯網  2010   2011   2012  整體
----  --   --   --  --
香港東    3     5    5   13
香港西    14     7    20   41
九龍中    2     2    6   10
九龍東    13     3    7   23
九龍西    7     10    12   29
新界東    4     12    15   31
新界西    10     17    19   46
整體     53     56    84   193

註:上述數字包括所有涉及該職系的意外數字(即包括涉及除臨床助理以外的其他病人服務助理職系員工的個案),當中包括不同嚴重程度的個案,而屬嚴重意外的個案只屬少數。



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