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青年就業
**********

  以下為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現時15至34歲的失業青年人數接近6萬,但零售、酒店及飲食業的職位空缺卻超過2萬個,而建造業亦有3 000多個空缺。有意見認為,若這群青年填補了這4個行業的職位空缺,既可以改善青年的失業問題,亦可紓緩該等行業的人手短缺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為何出現上述的「有人無工做、有工無人做」的現象;若有,研究的結果為何;

(二)有否統計目前失業的15至34歲人士的教育水平及婚姻狀況;若有,數字為何;

(三)目前失業的15至34歲人士當中,有多少人於過去3年內曾因失業而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金;及

(四)當局會否制訂新措施,鼓勵青年就業;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蔣麗芸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一般而言,在就業市場中,有失業人士正在尋找工作,亦同時有職位空缺有待填補。這可能是由於有部分失業人士因工作性質或聘用條件不合乎其要求,而不願意接受某些工作;亦有失業人士可能因缺乏相關工作技能及經驗,而未能填補某些職位空缺。此外,有部分求職人士正在選擇合適的工作,或處於轉工狀態,暫時未有工作。

(二)根據二○一二年第4季「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的結果,15至34歲的失業人士共有51 200人(臨時數字),其按教育程度及按婚姻狀況劃分的分項數字載列於附件。

(三)截至二○一二年十二月底,約有3 800名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受助人為年齡介乎15至34歲的失業受助人。在二○一一及二○一○年同期的數字則分別約為4 400及5 800名。

(四)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透過提供全面的培訓及就業支援,致力提升青年人的就業能力,並促進他們的就業機會。

  針對15至20歲、缺乏認可資歷的待業、待學青年人,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提供「青年培育計劃」課程,以重啟學員的學習及進修意欲,並培育青年人積極的人生觀及自信心。此外,為協助有志求職但未具全職工作經驗的中學畢業生投身職場,再培訓局透過「青年就業啟航」課程,為學員提供基礎職業技能訓練,以助他們考取相關的認可資歷,增強競爭能力。上述兩類課程均包括6個月的就業跟進服務,為畢業學員提供求職及就業支援。

  同時,職業訓練局(職訓局)為較具就業意向,有志投身個別行業的青年人提供在職和較長期的系統化培訓,包括為14歲或以上的青年人而設的法定「學徒訓練計劃」。在二○一一年年底,職訓局以試點形式推出適合15歲或以上的青年人的服務行業「見習員訓練計劃」。在這些訓練計劃下,職訓局為青年人提供免費的就業服務,包括在有適合的學徒/見習員空缺時安排他們與僱主面試。參加計劃的學員可獲得由僱主提供的在職實務訓練以及由職訓局提供的相關專業教育課程。

  在協助青年人就業方面,勞工處推行「展翅青見計劃」,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青年人,提供「一條龍」的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為鼓勵更多僱主為青年人提供在職培訓職位空缺,行政長官在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會增加「展翅青見計劃」的培訓津貼。僱主每聘用一名青年人,提供6,000元或以上月薪及在職培訓,可獲發放的培訓津貼會由現時每月2,000元,增加至3,000元,津貼期為6至12個月。此外,為鼓勵青年人參加「展翅青見計劃」下的工作實習訓練,學員在完成一個月實習後,獲發的津貼亦會由現時2,000元,增加至3,000元。

  此外,勞工處透過「Action S5」特別就業計劃,委託非政府機構為因低學歷、情緒/行為問題或學習困難而有特別就業困難的青年人提供為期12個月的在職培訓。勞工處亦開設了兩間青年就業資源中心,為15至29歲的青年人提供個人化的擇業輔導及自僱支援服務。

  在協助失業綜援青年方面,社會福利署委託非政府機構,協助推行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為15至59歲的失業綜援受助人,提供就業援助服務,協助他們尋找工作,以達致自力更生。在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下有一項為15至29歲失業的綜援受助人而設的「走出我天地計劃」,該計劃向年青的綜援受助人提供包括激勵及紀律性訓練的就業援助服務,以提升他們的自我形象、自信心和責任感,協助他們重投工作。



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