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國際都會、區域教育樞紐-為香港培育人才(附圖)
*****************************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一月三十日)完成英國的官式訪問。在逗留倫敦期間,他致力推介香港的教育改革及政策,以及作為國際都會和區域教育樞紐的角色。

  吳克儉在世界教育論壇發表專題演說時向來自世界各地的部長及代表說,透過教育改革及教育的國際化和多元化,香港在提高其作為區域教育樞紐的地位方面,已經穩步向前邁進。

  他說:「為了協助我們的新一代應對二十一世紀的挑戰,香港在二○○○年開展了教育改革的旅程。我們非常重視學生的全人發展,並致力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以鼓勵及協助他們訂定自己的目標,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和學業抱負作好準備,並培養積極的態度,成為終身學習者。」

  「這是一項全面的改革,從課程到評估,從基礎教育到高等教育。去年夏天,首批學生已完成新高中課程,課程寬廣而均衡,能夠提供更多的選擇,以迎合他們各自的抱負、需求和性向。」

  「新的香港中學文憑可以作為全球通用的護照,在本地以至全球開啟了升學和就業的多元發展機會。」

  在專上教育方面,吳克儉指政府已透過推動公帑資助與自資界別相輔相成發展的策略,在質與量方面致力提升高等教育的質素。

  他說:「在二○一五年之前,適齡人口組別中將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青年人有機會修讀學士學位課程,連同副學位學額,修讀專上課程的青年人將近七成。」

  吳克儉表示,作為亞洲國際都會,同時擁有多所世界級大學,高等教育界別亦不斷發展,香港無疑已定位為區域教育樞紐。

  「隨着近年引入一籃子支援非本地學生及課程提供機構的措施,我們的努力已經初見成效。在二○一一/一二學年,香港共有約20,900名非本地學生,分別來自超過70個國家或地區;另有200多間非本地認可機構合共提供約1,100個課程。」

  他續說:「我深信我們的教育改革,可以令香港成為能夠提供更優質教育的地方,而通過加強作為區域教育樞紐的地位,我們將可進一步加強香港的競爭力。」

  吳克儉發表演說後轉往倫敦大學學院,除了參觀校園外,亦與校長兼教務長Malcolm Grant教授會面,雙方討論多項議題,包括高等教育國際化及學生交流活動等。

  他隨後會晤英國國務大臣(大學及科學事務)韋力生,就發展高等教育的策略及加強兩地的合作交換意見。

  踏入三日訪問行程的最後一天,吳克儉會見當地媒體,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並就這次官式訪問作出總結。他又接受《經濟學人》專訪,分享香港學生在多項國際研究中均表現出色的原因,包括專業的教師團隊。

  吳克儉總結行程時重申政府對教育的承諾,並會加強國際性合作,特別是在學生交流及實習計劃等方面。他將於今晚返抵香港。



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9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