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長遠房屋策略小組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長遠房屋策略小組委員會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很高興出席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轄下的長遠房屋策略小組委員會與政府人員的第一次會議。房屋事務委員會成立專責長遠房屋策略的小組委員會,很多委員踴躍加入,顯示委員對長遠房屋策略檢討工作非常關注,我們日後必會與小組保持緊密溝通。

  房屋問題,是目前社會上最關心的課題,也是本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長遠房屋策略的檢討配合政府的施政理念,就社會上對公私營房屋的中長期需求,作出評估,制定優次,以助進行長遠房屋供應的規劃。

  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自去年十月成立以來,積極工作,並舉行了多次會議,包括兩次全體會議、一次分組會議以及兩次簡介會。政府在兩次簡介會上分別就多項課題,向委員作匯報和討論,包括有關房屋土地供應概況、應付樓市過熱的措施、香港經濟、人口和家庭住戶概況的分析,以及房屋需求量模式的設計及評估等。我們亦會在星期六(即二月二日)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我們留意到社會上及議員都關心居住環境惡劣家庭的情況、長者、非長者單身人士及首次置業人士等的住屋需求。因此,我們已委託大學機構進行焦點小組研究,分析他們的情況和需求。

  另外,督導委員會亦知道,社會上非常關心居住在「劏房」人士的情況,因此已委託獨立研究機構,從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資料中,評估住在「劏房」的人士的現況和推算全港「劏房」的數目及住戶人數。今年年中,督導委員會公布諮詢文件時會交代有關結果。我們亦會在適當時候向小組委員會匯報評估的進度。

  我想在此重申,政府關注「劏房」的安全問題。根本解決基層「劏房」戶的住屋需要,必定是透過增建公屋。對於違反樓宇結構及消防安全的「劏房」,政府有關部門定會執法。

  今天的會議文件,簡述了長遠房屋策略檢討的進展,我和我的同事會樂意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回答委員們的提問。

  多謝主席。



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