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二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保持平穩(附圖)
*********************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表示,二○一二年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保持平穩,整體罪案數字較二○一一年輕微下跌。

  曾偉雄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在記者會上回顧二○一二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時表示,二○一二年錄得的整體罪案有七萬五千九百三十宗,較二○一一年的七萬五千九百三十六宗輕微下跌。

  二○一二年的破案率為百分之四十三點六,較二○一一年上升百分之一點一。

  暴力罪案方面,二○一二年共錄得一萬二千八百二十一宗,較二○一一年下跌約百分之二。大部分罪案類別都錄得下跌,宗數上升較多的罪案包括詐騙(上升百分之十二點九)、強姦(上升百分之三十三)、嚴重毒品罪行(上升百分之四點七)及刑事毀壞案(上升百分之三點七)。

  曾偉雄說,二○一二年共錄得六千九百二十三宗詐騙案,較二○一一年增加七百八十九宗,升幅為百分之十二點九。升幅較多的包括電郵騙案(增加四百一十五宗)、網上商業騙案(增加二百一十七宗)及電話騙案(增加三百九十八宗)。

  在二○一二年錄得的八百零六宗電郵騙案中,四百三十宗為商務層面電郵騙案(增加二百七十五宗),損失金額接近一億八千萬元,較二○一一年的金額上升二點七倍。騙徒的行騙對象主要是中小企業。個人層面電郵騙案則有三百七十六宗(增加一百四十宗)。受害人被騙金額由數百元至超過三十萬元不等。

  網上商業騙案方面,二○一二年錄得一千一百零五宗,其中八百二十三宗涉及網上拍賣或購物。商業罪案調查科於二○一二年十月已成立工作小組,統籌各總區資源,加強跨機構合作、情報交流、宣傳教育和執法行動等,從多角度打擊網上騙案。

  至於電話騙案,二○一二年的案件數字較二○一一年上升三百九十八宗至二千三百一十四宗,升幅為百分之二十點八。手法仍以「虛構綁架」及「猜猜我是誰」為主。

  曾偉雄說:「由於大部份在香港發生的電話騙案是內地行騙集團以漁翁撒網方式致電本港受害人,因此警方已加強與內地有關部門的合作,包括建立情報交換渠道,聯手打擊這類跨境罪行。」

  「警方亦與匯款代理及找換店保持緊密溝通,要求他們多加留意及協助阻截可疑匯款到內地或海外的銀行戶口。警方並將於本年度推出『長者警方攜手滅罪計劃』,希望透過長者向大眾宣傳針對各類長者騙案的防罪訊息。」

  強姦及非禮案方面,二○一二年錄得一百二十一宗強姦案,較二○一一年增加三十宗,升幅為百分之三十三。偵破的有一百零八宗。受害人與犯案者相識的有一百一十四宗,涉及網上認識的則有十八宗。

  二○一二年的非禮案錄得一千四百九十五宗,較二○一一年增加八十宗,升幅為百分之五點七。

  曾偉雄說:「警方會繼續深化宣傳及教育工作,特別是針對教導青少年如何保護自己以免成為性罪行的受害者。」

  嚴重毒品罪行方面,二○一二年錄得二千一百四十一宗,較二○一一年增加九十六宗,升幅百分之四點七。有關冰及氯胺酮的嚴重毒品案有所上升,而涉及海洛英及可卡因則下跌。 

  各執法部門包括警方及海關繼續在香港出入境管制站進行執法行動,二○一二年搜獲氯胺酮、冰毒、大麻及可卡因的數量分別上升四百四十八公斤(升一點六倍)、三十四公斤(升百分之八十七點二)、九公斤(升百分之十九點六)及六公斤(升百分之零點八)。

  至於刑事毀壞案,二○一二年共錄得七千三百一十八宗,較二○一一年增加二百六十一宗,升幅為百分之三點七。超過半數的案件是惡作劇或動機不明。

  錄得下跌的罪案則包括:縱火(下跌百分之三十二)、失車(下跌百分之二十八)、店鋪盜竊(下跌百分之七點八)及爆竊案(下跌百分之三點八)。

  曾偉雄亦在記者會上簡報兇殺案、劫案、傷人及嚴重毆打和青少年犯案的情況。

  二○一二年共錄得二十七宗兇殺案,較二○一一年增加十宗。其中十一宗案件涉及家庭或親屬間的暴力,另外兩宗涉及行劫;兩宗誤殺,其餘是由不同糾紛引致。二十五宗案件已被偵破,而未偵破的兩宗案件,警方現正全力緝兇。
 
  劫案方面,二○一二年錄得六百一十六宗,較二○一一年大幅減少一百一十五宗,亦是自一九六九年有記錄以來最低。期間並無使用真槍行劫案件。 

  二○一二年共有六千八百一十八宗傷人及嚴重毆打案,較二○一一年下跌八十六宗。與家庭暴力有關的有一千一百四十五宗,上升三十七宗;而超過五千五百宗是由各類糾紛引起。

  至於青少年犯案的情況,二○一二年有六千五百二十二名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因犯罪而被捕,較二○一一年減少一千一百七十一人。他們多數干犯傷人及嚴重毆打、店鋪及雜項盜竊等。

  曾偉雄說:「青少年犯罪雖有下降趨勢,警方會繼續從多方面包括預防及宣傳、加強執法、等級性懲教及復康跟進,打擊青少年罪行。」

  此外,曾偉雄在記者會上介紹了二○一三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分別為打擊暴力罪案;打擊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打擊毒品;打擊「搵快錢」罪案;打擊科技罪案;提高公眾安全;以及加強反恐工作。

  警方會維持前線強大警力,遏止暴力罪案,特別是涉及使用槍械或爆炸品的案件,亦會致力打擊涉及青少年的街黨活動,並會專業地處理及調查所有家庭暴力的報告。 

  針對黑社會方面,警方會繼續積極打擊黑社會目標人物、跨境和跨國的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犯罪活動,以及調查犯罪得益及打擊洗黑錢活動。 

  警方亦會加強與海外執法機構合作,堵截毒品流入香港;並積極打擊毒販,特別是利用兒童及青少年販毒的不法分子,以及採取多機構合作及以社區為本的模式,提高學生及青少年的抗毒意識。

  至於打擊「搵快錢」罪案,除針對扒竊、雜項盜竊、街頭、電話和互聯網騙案外,今年亦加入了打擊社交媒體騙案的元素。

  打擊科技罪案方面,警方會加強訓練和做好充分準備,並加強與其他執法機構合作和交換情報,以及採取多機構合作模式提高市民對電腦和網上保安及使用社交媒體存在風險的意識。 

  此外,關於提高公眾安全,警方會積極與公眾活動相關人士聯繫,透過增進彼此了解及專業處理,以維持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道路安全方面,除了促進單車安全,亦會繼續重點打擊酒後、藥後及超速駕駛及非法賽車。另外,今年增設「重大事故及災難」分項,確保警隊做好準備,以便迅速採取有效行動,應付重大事故及災難。

  至於加強反恐工作,警方會落實「預防」、「充分準備」和「應變行動」三方面的措施。

  曾偉雄總結說:「二○一二年香港治安情況能夠保持平穩,除警方努力外,市民在防罪、滅罪上的參與和支持亦十分關鍵,希望市民在新的一年繼續與警方合作,協助我們履行保障公共安全、維持社會秩序的責任,使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和穩定的城市之一。」

  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甘滿及副處長(管理)馬維騄亦出席了記者會。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二百七十九號



2013年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