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歷史博物館展出本地首次美索不達米亞展覽(附圖)
***********************

  香港歷史博物館繼去年舉辦的「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展覽,今年又再推出另一項有關人類文明的大型矚目展覽──「探本溯源: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展」。展覽由明日(一月三十日)起至五月十三日舉行,與市民一起拆解這個古文明的秘密。

  是次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大英博物館托管會聯合主辦,香港歷史博物館及大英博物館聯合籌劃,並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是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二○一三年的首個項目,為本地首次展出的美索不達米亞文物展覽,亦是大英博物館美索不達米亞文物世界巡迴展的亞洲唯一一站。

  展覽開幕禮於今日(一月二十九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英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吳若蘭、大英博物館副總監安德魯.伯利特博士、香港賽馬會副主席葉錫安博士、大英博物館國際協作部主任菲臘.馬歇爾、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以及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蕭麗娟。

  美索不達米亞在希臘文中,原指「河流之間的地方」,即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所流經的地域,即現今的伊拉克,敘利亞之東北,以及土耳其之東南一帶的平原。在公元前三千紀,該地區已發明文字、建立了最早期的城市、將時間以六十基數計算、發展貿易及行政管理、文學、藝術,以至天文學知識等。因此,古美索不達米亞被視為人類文明的搖籃。

  大英博物館中東部擁有世界上最豐富的美索不達米亞文物庋藏。該館從其豐富的藏品中精選了一百七十件鎮館之寶在是次展覽中展出,展出的文物橫跨公元前三千五百年至公元前五三九年,主要涵蓋美索不達米亞的核心地區,即現今的伊拉克一帶,並分三個展區,分別介紹蘇美爾、亞述和巴比倫的文化及從這些時期出土的文物。

  展品包括最早期楔形文字的泥板(公元前三千三百年至公元前三千年),在商務及法律文書中使用的精美圓柱形滾印,一系列以金、銀和寶石製成的珠寶首飾,各式各樣大小不同的政治及宗教雕像,氣派不凡的青銅及象牙宮廷傢具配件,軍事及儀節用品,一系列刻劃狩獵及戰爭場面的大型浮雕等等。

  觀眾透過大英博物館搜集到的尼姆魯德宮殿與尼尼微王室圖書館的文化遺存,更可一睹亞述和巴比倫帝國昔日的光輝。展覽亦介紹巴比倫空中花園、創世神話和巴別塔傳說。

  此外,展覽亦提供一系列多媒體及影視節目,進一步豐富展覽的內容。

  香港歷史博物館亦將會於展覽期間安排一系列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的教育及配套活動,包括導賞、講座、工作坊、教師簡介會、傷健共融及社區關懷計劃等。有關展覽及配套活動詳情,可瀏覽香港歷史博物館網頁hk.history.museum/b5/ex_special_20121116a.php,或致電二七二四 九○四二查詢。

  二十人或以上的學校及註冊非牟利團體可申請免費參觀,並可預約導賞及免費巴士接送服務。有興趣團體須於參觀前兩星期致電(二七二四 九○八○)預約及申請,名額有限,先到先得。申請表格可於博物館網頁hk.history.museum/b5/group.php下載。

  香港歷史博物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漆咸道南100號,開放時間為星期一及星期三至五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農曆年除夕提前於下午五時休館,逢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及農曆年初一及初二休館。

  「探本溯源: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展」為一特備展覽,入場費一律為十元,星期三不設免費參觀,優惠票亦不適用;博物館通行證持有人,以及在成人陪同下的四歲以下小童免費入場。



2013年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