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簡介二○一三年《施政報告》的致辭全文:

  特區政府於二○○○年推出教育改革,在社會各界、特別是教育界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已按部就班完成這項對香港長遠發展極為重要的工作。334學制在本學年已成功落實,而多項國際性的教育研究亦顯示香港的教育體系及學生均躋身世界前列。

  誠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指出,教育政策已進入鞏固期。不過,我要強調,進入鞏固期,並不表示特區政府對教育不重視。在鞏固期內,我們的任務是要把良好政策和措施落地生根,使其健康成長,並切實可行地推展改善措施,提升教育質素。我們既要「繼往」,亦要為「開來」做好準備功夫,難度絕對不輕。事實上,教育是長期的工作,需要長遠規劃,並要維持教育制度和政策的穩定性,這也是很多教育界同工向我們反映的心聲。我們會繼續聆聽學界的聲音,在有需要時引入改善及微調的措施。換句話說,教育局未來的施政重點,是會按既有政策優化相關措施,提供更優質的教育。

  我們向教育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已詳細列出教育局在來年的主要措施。在此,我希望特別就兩點加以重點介紹。

  首先,我們會切實可行地推展免費和更優質的幼稚園教育。教育局會在本年中成立專責委員會,研究十五年免費教育的可行性並就如何提升幼稚園教育提出具體的建議。

  我們亦會加強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包括為特殊學校和在普通學校推行融合教育增撥資源。我知道教育事務委員會亦已成立融合教育小組委員會,討論有關事宜。我們樂於聽取議員在這方面的意見。

  至於非華語學生,繼我們於去年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擴大「考試費減免計劃」,資助經濟上有困難的非華語學生報考非本地中文考試外,今年我們希望優化非華語學生的暑假銜接課程,讓家長陪伴兒童入讀。我們亦會與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研究籌備資助計劃,提升中文科教師教授非華語學童學習中文的專業能力。

  除以上新措施外,我們亦會檢視新高中學制,繼續為學生提供多元及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我們亦會推動資歷架構,建立「四通八達」的持續進修階梯,從而鼓勵終身學習,提升本港整體工作人口的質素。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會靜心聆聽大家的意見。



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9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