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一月二十四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增長,分別上升14.4%和11.9%。

  繼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份錄得10.5%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份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110億元,較二零一一年同月上升14.4%。其中十二月份轉口貨值為3,060億元,上升14.6%,而港產品出口貨值為50億元,上升6.1%。同時,繼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份錄得9.0%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589億元,較上一年同月上升11.9%。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480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3.4%。

  二零一二年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一一年上升2.9%。其中轉口貨值上升3.2%,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10.4%。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3.9%。二零一二年錄得有形貿易逆差4,778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2.2%。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二零一二年第四季與對上一季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錄得5.5%的升幅。其中轉口貨值上升5.7%,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5.0%。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4.7%。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份與二零一一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14.8%。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雙位數字升幅,尤其是台灣(升33.3%)、泰國(升30.3%)、中國內地(內地)(升17.4%)和菲律賓(升14.9%)。另一方面,輸往馬來西亞和印度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分別下跌21.3%和9.0%。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亦錄得升幅,尤其是英國(升16.7%)、美國(升12.8%)和德國(升6.3%)。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顯著升幅,尤其是泰國(升45.4%)、內地(升20.3%)和韓國(升15.4%)。同時,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尤其是印度(跌15.4%)、馬來西亞(跌14.4%)和瑞士(跌9.0%)。

  二零一二年與二零一一年比較,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越南(升9.9%)、日本(升6.5%)、內地(升6.3%)和美國(升2.3%)。然而,輸往印度、德國、英國和台灣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跌幅分別為17.5%、12.8%、6.0%和5.2%。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內地(升8.5%)、韓國(升2.4%)和台灣(升1.6%)。另一方面,來自馬來西亞、印度和泰國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跌幅分別為6.0%、5.5%和4.8%。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份與二零一一年同月比較,大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172億元,升41.6%)、「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71億元,升9.3%)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嬰兒車、玩具、遊戲及運動貨品)」(增34億元,升16.4%)。

  同期,大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165億元,升36.4%)、「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85億元,升9.8%)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67億元,升20.6%)。

  二零一二年與二零一一年比較,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668億元,升11.9%)、「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475億元,升12.5%)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74億元,升1.9%)。

  同期,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994億元,升18.9%)、「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528億元,升14.8%)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嬰兒車、玩具、遊戲及運動貨品)」(增110億元,升4.1%)。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商品出口貨值在二○一二年十一月顯著反彈後,十二月再錄得強勁的按年增長。輸往多個主要市場的出口在接近年底時都錄得較快的增幅。

  發言人續說,展望未來,內地經濟重拾較快增長,可望提供穩定作用,緩衝先進經濟體最終需求相對疲弱的影響。然而,由於先進經濟體的基本面脆弱,環球貿易流向仍有下行風險,我們須保持警覺。

進一步資料

  附表1載列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附表2載列二零零九年一月份至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附表3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附表4載列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附表5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附表6和7載列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份十項主要經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一三年二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一二年十二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按貨物及進出口國家/地區分析的詳細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刊載於二零一二年十二月號的《香港商品貿易統計》內。該兩本刊物將於二零一三年二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免費下載該些刊物。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一)聯絡(電話:2582 5042)。



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