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新城財經台節目「香樹輝King King傾」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之前說會研究本區居住學童就近派位,這個計劃研究得怎樣?何時有時間表和得出結論?

教育局局長:香港整體來說,特別在小學,我們希望同學上學時在附近地方上學,這是整體安排。在小一那部分,現在情況是這樣的:整體上學同學的人數和香港現在能夠提供的班數,是能夠平衡到,這是大前提。今年基本上我們掌握到,亦和教育界有很多聯絡,很清晰地去安排。你看到我們幾個措施中,其中幾個主要措施,都是希望增加本區的班數,讓本區提供的數量可以提升。例如將一些特別用途的課室轉為教室,第二是在四間學校加二十四班,這方面都是這樣做法。有需要時會就個別學校情況可以每一班加派,這方面也是這樣做,都是增加本區提供的學習機會。如果真是分布不均時,我們可以和以往一樣向鄰區借位,這個做法現在已經進行中。至於將來的情況,如果人口不斷有變動時,我們都會考慮到其他情況,例如分流,因為現在比較集中在中部部分、北區部分,我們希望,譬如說在深西那邊又怎樣做、新界西北部又怎樣做?我們正研究這方面,這個研究是不斷加強進行的。未來幾年,我們希望在研究中能夠找出特別草案,去安排分流這個部分。

記者:分流會否以分隊形式把跨區學童分流到其他地區,而本地學童會優先分派往本區?

教育局局長:按現時的制度,基本上當大家登記時,可以有三個選擇(任何學校網)。選擇由家長自己決定,登記後,我們會根據客觀條件及標準作為遴選。遴選時,是不論身分及居住區份。之後,可能有部分本區人士被派往他區,亦可能是跨境學童被派往他區。現時做法是這樣,是很公平公正,亦透過ICAC(廉政公署)審視過整個程序,是很公平公正。第二,如果是在本區,自行收生及其他方面已經進行;至於跨境學童,由於他們沒有香港地址,所以在選擇區份時,可能不同區份理論上是沒有分別。所以,我剛才說過,在過去幾天我特別強調,我十分鼓勵跨境學童的父母,可以在考慮校網及校區時,不妨考慮其他地區,例如新界西部、西北部。因為那些區份可能供求方面沒有那麼失衡,家長可以找一些機會多的,比較心儀的學校,不需要擠在某一區。

記者:在北區會加班加人數,有學校說想增撥多些資源增聘多些老師?

教育局局長:我們不斷與教育界聯絡,與學校和校長聯絡,如果有需要時會提供有關的支援,令(小一派位)的進行不會對教與學的質素有任何影響。

記者:是否包括增聘多些老師?

教育局局長:要先看一看需要。



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