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優化失業綜援」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優化失業綜援」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田北俊議員今晚提出這個議案,以及易志明議員、張超雄議員、譚耀宗議員、鄧家彪議員、陳志全議員、湯家驊議員、梁耀忠議員及鍾樹根議員提出修正案。

綜援計劃
----

  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稱「綜援計劃」)的目的,是協助面對經濟困難的家庭應付基本生活需要。綜援計劃為那些因年老、患病、殘疾、單親、失業和低收入等原因在經濟上無法自給自足的家庭,以入息補助的方法,提供最後的安全網。計劃無須供款,但申請人須接受經濟狀況調查,以確保有限的資源用於有真正需要的家庭身上。

  在二○一二年十二月底,有269 239個家庭(涵蓋418 768名受助人)在綜援計劃下獲得援助。大部分綜援個案屬於年老、永久性殘疾、健康欠佳及單親等類別。截至二○一二年十二月,這些個案約佔綜援個案總數的85%;至於失業個案只佔約9%。

  社會福利署(下稱「社署」)的數字顯示,「失業」類別的綜援個案數目,已由二○○九年十二月底的33 279宗(佔該年綜援個案總數的11.5%),下跌近三成至二○一二年十二月底23 980宗(佔該年綜援個案總數的8.9%)。

鼓勵自力更生
------

  我們的政策目標是為社會上有能力工作的弱勢社群提供自力更生、改善生活的機會,並以公共資源照顧不能自助的人士─特別是那些沒有家人供養的年老、傷殘及長期患病人士。除了為經濟有困難人士提供安全網,我們也應盡力確保社會保障制度可以幫助受助人放眼將來,自力更生。為達致這個目標,我們的一貫做法是鼓勵和協助有工作能力的就業年齡健全綜援受助人自力更生。

  按此原則,社署一直繼續透過各項支援計劃,鼓勵和協助有能力的失業綜援受助人尋找有薪的全職工作,從而達致自力更生。失業綜援受助人必須參加自力更生支援計劃,並須積極尋找每月工作時數不少於120小時及每月入息不少於1,775元(自二○一二年二月一日起適用金額)的全職工作。針對不同綜援受助人的需要,社署過往在自力更生支援計劃下提供不同的就業援助服務,包括「綜合就業援助計劃」和「走出我天地計劃」,以及為綜援單親父母及兒童照顧者而設的「欣曉計劃」。

  為優化綜援計劃下的各項就業援助計劃,社署已於二○一三年一月起委託非政府機構推行「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以家庭為單位,並按不同類別的健全失業綜援受助人的獨特需要,提供多元化和一站式的就業援助服務,包括工作輔導、就業訓練、技能提升課程及工作體驗等,以提升他們的就業機會。

  除就業援助計劃之外,在自力更生支援計劃下亦設有豁免計算入息機制,鼓勵有工作能力的綜援受助人求職和持續就業,讓從事有薪工作的綜援受助人在經濟上能較完全倚賴綜援的受助人為佳。

幼兒照顧及課餘託管服務
-----------

  我們明白部分綜援受助人可能因照顧子女的緣故而未能全力投入勞動市場,為照顧這方面的需要,社署一直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多元化的幼兒照顧服務及課餘託管服務,包括幼兒中心服務、暫託幼兒服務、延長時間服務、互助幼兒中心服務、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及課餘託管服務等。

防止欺詐及風險管理
---------

  為確保公帑有效運用,社署一向致力遏止詐騙和濫用綜援的情況,包括設有舉報機制,對涉嫌欺詐的個案進行調查,以及定期覆檢個案,並與其他政府部門和有關機構進行資料核對程序,以核實個案資料的真確性。

  截至二○一二年十一月底,社署於二○一二/一三年度共就1 261宗綜援個案完成調查,當中有758宗案件確證有詐騙成分,約佔整體個案數目的0.3%。涉及款項為3,830萬元。社署會繼續提高服務效率和成效,防止及打擊欺詐及濫用綜援,並會嚴謹處理每宗個案的申請,以確保能向真正符合申領準則的人士發放援助。

總結
--

  主席,正如行政長官在二○一三施政報告中所述,政府注意到社會上有意見關注現時綜援在提供安全網及鼓勵有工作能力人士就業之間,是否取得適當平衡。扶貧委員會轄下設有「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專責小組」,聚焦這兩個範疇的有關政策(包括綜援制度)。今晚田北俊議員的議案,正好讓各位議員提出寶貴意見。待聽取議員的意見後,我會進一步綜合回應。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