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幫助中產」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憭竣憿]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幫助中產」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多謝各位議員的發言。葛珮帆議員在提出動議時,特別提到中產人士要面對多項問題,當中包括醫療問題,特別在看私家醫生時的私家醫療開支;照顧子女教育,包括學費、書簿費及進修問題;亦需要照顧家人長者,包括家居照顧等。我會先就醫療政策方面作回應,然後再就議員對其他政策方面的議題稍作回應。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所說,香港的醫療系統是公私營雙軌並行,有很多議員提到中產人士很多時會看私家醫生,但在面對嚴重疾病時,公營系統是在香港醫療系統內非常重要的基石,也是全體市民的安全網。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自成立以來,一直為市民提供獲國際認可的醫療水平的服務。行政長官在上星期發表的《施政報告》明確表示,我們會繼續加強公營醫療系統及提升服務質素。當中醫管局在來年會增加醫療設施,我們亦陸續有興建新醫院的項目,以及一些現有醫院有重建及擴建的計劃。我不在此逐一詳細說明。

  有議員關注專科門診的輪候時間。這亦是我一直與醫管局積極研究改善的項目之一。醫管局於二○一二年開始試行專科跨網轉介服務,透過中央協調的配對計劃,讓病人可跨聯網接受專科門診服務,以縮短輪候時間。這項計劃已先於九龍東及九龍中聯網的耳鼻喉科試行。醫管局亦將探討在其他專科為病人提供類似轉介安排。另外,醫管局亦會分階段在網上公布專科門診輪候時間供市民查閱,以加強透明度和整體問責。

  在私營服務方面,多位議員關注政府是否有政策把醫療服務私營化。事實上,我們多番強調在公私營雙軌的醫療制度中,推行改進私營醫院的發展是有需要的,否則公立醫院或公立醫療體系在低收費、高津貼及合理服務水平下,不能單獨負擔所有香港市民的醫療需求。因此,我們需要適當地推動香港私營醫院發展,以增加服務量,令能夠負擔的中產人士有多元的選擇。我們現正根據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結果推展各項醫療改革措施,包括為自願參與並受政府規管的醫療保障計劃制訂具體建議,以及促進醫療服務發展。醫保計劃旨在輔助公營醫療,為願意使用並能夠負擔私營醫療的市民,特別是中產人士,提供更多的選擇和更佳的保障。我們正就推行醫保計劃的各項細節進行詳細的研究,例如規管及組織架構、醫保計劃下標準醫保的主要組成部分、支援醫保計劃運作的規則和機制,以及為配合推行醫保計劃提供公帑資助或財務誘因的各個可行方案,當中多位議員提出建議以稅務優惠吸引更多人士購買私家醫療保險。行政長官在競選政綱及《施政報告》中也提出為購買醫保的人士提供稅務優惠。我們的工作小組將在今年完成各方面的研究,提出具體的方案。

  在推動醫保計劃的同時,我們亦有需要,因為有部分議員指出有需要監管私家醫療服務的質素。我們會檢討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架構,以提高這些機構的服務質素、安全性及收費透明度,保障公眾健康和消費者權益。檢討工作預計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隨後我們會就相關的建議諮詢公眾,以及準備有關的立法程序。

  提高私家醫院收費的透明度是檢討的重點之一,我們會研究改善報價制度等措施,確保醫院收費公開、透明,讓病人在入院前或接受任何醫療程序前知悉醫院收費,並能比較價格。我們相信這些措施會令中產人士對私營醫療服務更有信心,並能明智地選擇適合他們的服務。

  在教育方面,葛珮帆議員及眾多議員也關心中產人士在教育方面的承擔。首先,在學生資助制度方面,政府不時檢討各項學生資助計劃,為經濟上有需要的專上學生提供更適切的支援。事實上,自二○○○年以來,我們就入息審查機制以至個別資助計劃,已多番進行整體性的檢討。在二○一一/一二學年,政府已就須經入息審查的資助計劃實施了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放寬可獲全額資助的入息上限等。

  為減輕學生貸款人的還款負擔,政府已於二○一二年完成檢討學生貸款計劃下的利率及還款年期,亦把年利率下調。這措施惠及約7萬多名貸款人。

  在免入息審查貸款方面,我們已把風險調整年利率由1.5%下調至零,貸款年利率調低至1.674%。另外,標準還款期亦已延長。

  上述措施應可減輕學生的還款負擔,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協助。

  不少議員關注幼兒教育及十五年免費教育。提供更優質的幼稚園教育是現屆政府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教育局指出,幼稚園界別各持分者對如何優化幼兒教育有不同的意見和期望,而現時幼稚園在各方面亦存在很大差異。因此,我們須審慎處理如何推展免費幼稚園教育。就此,教育局會成立專責委員會,研究其可行性並提出具體的建議。在此期間,我們會繼續推行「學前教育學券計劃」。

  此外,教育局會為所有參加「學前教育學券計劃」的幼稚園提供一筆過的額外津貼,每所幼稚園可得的津貼為15萬至25萬元。

  在協助青年人升學方面,亦會通過推動公立與自資院校相輔相成的發展,預期在未來兩年內,適齡人口組別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青年有機會修讀學士學位課程,連同副學位學額,修讀專上課程的青少年將近七成。

  同時,由本學年起,我們亦為優秀的副學位畢業生提供更多銜接學位,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高年級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分階段倍增至每年8 000個。

  為進一步加強有關質素保證的機制,教育局已接納教資會高等教育檢討報告的建議,積極探討最終成立單一質素保證機構的可行性。就教資會資助院校副學位部門日後定期接受評審局質素核證的事宜,有關的專責小組預計於今年上半年展開工作,研究落實定期質素核證的細節。

  有數名議員提及關於推行標準工時的建議,政府在去年十一月已發表了勞工處所完成的詳細研究報告。正如行政長官在競選政綱中提出,政府會成立一個包括政府、僱主及僱員代表、學者和社會人士在內的標準工時專責委員會,跟進報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正跟進籌組工作,預期可於本年第一季完成。政府希望社會各界可在專責委員會的平台上,進行知情和深入的討論,建立共識,找出未來路向。

  主席,今日各位議員在以上提及的各項政策範疇發表的意見,有關的政策局會詳細聆聽、分析及跟進。多謝主席。



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