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幫助中產」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幫助中產」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就議案中有關經濟、產業、個人事業發展以及稅務範疇提出的寶貴意見。

事業發展-本港的產業多元化發展
───────────────

  特區政府和各位議員一樣,亦非常關注本港的產業多元化發展。我在第一次發言所提到的,由行政長官領導的「經濟發展委員會」,目的正是為制訂全面的產業政策展開高層次、跨部門和跨界別的研究。

  香港的產業發展已經從低成本的勞工密集生產形式,轉向至以知識為本及高增值的生產活動。我們的重點支援措施集中在那些香港有比較優勢,而又能促進香港成為一個知識為本及高增值社會的生產活動。

  正如議員提及,一些中產人士可能有志投身創新科技、資訊科技及創意產業。在這方面,由於政府的政策是推動以上產業的發展,故此我們為這些有志之士提供多方面的支援,例如,在資訊科技方面,政府現正發展香港科學園第三期,增加其現有樓面面積近50%,創造4,000個科研職位。政府亦提供軟件支援,包括創新及科技基金、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等。

  另外,數碼港及香港科技園均設有資助計劃及創業培育計劃,為他們提供資金、辦公室和培訓等,以協助他們成立資訊科技公司,奠定成功的基礎。科技園公司亦透過科技培育計劃,為新成立的科技公司提供價格相宜的辦公室、共用設施,以至與營商有關的支援服務,協助它們茁壯成長。

  為推動香港經濟多元發展,政府銳意推動文化及創意產業。政府在2009年成立「創意香港」辦公室,為支援創意業界提供一站式服務。

  除創新科技、資訊科技及創意產業外,很多中產人士亦投身於金融業和相關的服務行業。為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我們不但要保持既有的競爭優勢,更要拓展新增長點。就此,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金融發展局。成立金融發展局的目的,是為持份者提供高層次和有效的平台,集中研究如何配合國家金融市場逐步走向國際,進一步發展香港金融業。

事業發展-進一步加強區域經濟發展
──────────────────

  在發展區域經濟方面,特區政府一直不遺餘力地加強香港與周邊經濟體系或地區的經貿合作,期望為香港企業和人才開拓更多發展的機會。有關措施包括:

(一)積極參與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的會議和工作,推動區內貿易及投資自由化,以促進和保障香港的經濟貿易利益。

(二)積極與貿易伙伴探討雙邊或諸邊自由貿易協定,以協助港商及投資者開拓海外市場,以及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

(三)擴闊和深化CEPA各項合作領域,並進一步加強專業資格互認,以協助本港專業服務,例如會計、建築、法律、醫療、保險以及檢測認證等專業進入內地市場,為業界爭取多方面優惠及便利。

(四)致力加強與內地的科研合作,透過在中央、省及市層面已經建立的合作平台,推動兩地合作進行科研。

(五)舉辦推廣和商業配對活動,並向內地推廣本港在設計、品牌建立、市場推廣及廣告等方面的專長,協助業界開拓迅速增長的內地市場。

  政府相關部門會繼續就業界訴求和意見,與內地相關部委就不同專業領域,商討如何進一步便利合資格人士取得內地專業資格,在內地註冊、執業或開業,以及積極處理在這些方面的落實問題。

稅制和稅務措施
───────

  至於有關稅制和稅務措施方面,我在第一次的發言中已簡單地闡述我們調整稅制或推出新的稅務措施的時候所持守的原則和作出的考慮。多位議員今天提出了各式各樣的稅收寬免措施,例如寬減薪俸稅、增加免稅額、設立不同類別的扣稅項目等,均會對政府的財政收入帶來長遠的影響。所以,政府的考慮須要是全方位、多角度的。無論是經濟環境高低順逆,我們都同樣秉持「審慎理財、量入為出」的基本原則。在審視每一項政策建議時,我們都會詳細研究對政府財政的整體影響,力求在市民的負擔能力與穩定公共財政之間取得平衡。

  多年來,香港一直奉行簡單及低稅率的稅制,並致力保持稅制公平和中立的原則。在薪俸稅方面,我們不單實行累進稅率,充分體現能者多付的公平原則,我們更提供非常優厚的薪俸稅免稅額。因此,所有薪俸稅納稅人的整體平均實際稅率遠低於薪俸稅的15%標準稅率。

  以2010/11課稅年度為例,只有約四成的工作人口須要繳納薪俸稅。而即使在實施一次性減稅措施之前,85.3%的薪俸稅納稅人的平均實際稅率低於5.5%,而所有薪俸稅納稅人的整體平均實際稅率則只有8.1%,與世界其他經濟體系比較,這已是很輕的稅務負擔。這可以看到,大部分人士都不用繳納薪俸稅,而大部分薪俸稅納稅人所繳付的稅款則只佔他們的收入很小部分。

  儘管如此,我們仍不時因應社會經濟發展和每年在制訂政府《財政預算案》時蒐集所得的意見,審視稅制以考慮是否推出稅務措施。舉例而言,按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我們自2012/13課稅年度開始,全面增加薪俸稅下的各項個人免稅額,包括基本免稅額、單親免稅額、子女免稅額、已婚人士免稅額、供養父母/祖父母免稅額、供養兄弟姐妹免稅額和傷殘受養人免稅額,並同時提高長者住宿照顧開支和向認可退休金計劃支付的強制性供款的扣除上限,以及延長居所貸款利息的扣除年期,惠及所有須繳納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的納稅人,合共約150萬人。薪俸稅下各項經調整後的個人免稅額,已顧及納稅人的各項基本所需,例如住屋開支,以及各種因家庭責任而增加的財政負擔。

  為進一步紓緩納稅人的財政壓力,政府亦按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建議,實施多項一次性的寬減措施,包括一次過寬減2011/12課稅年度75%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每宗個案以12,000元為上限。有關扣減已在納稅人2011/12課稅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中反映。

  在今天的議案辯論,多位議員表示希望政府盡量減低中產人士的稅務負擔。政府會在制訂2013-14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時仔細考慮。就此,我亦希望各位議員能夠理解,薪俸稅收入是政府其中一項主要收入來源,故此,政府在考慮應否調整經常性的稅務措施時,須小心審視有關改變對公共財政帶來的影響,以及是否符合行之已久的稅務原則,包括稅制簡單和公平的原則。

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制度
───────────

  不少議員都關注到目前香港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制度方面的情況。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所述,我們注意到各界就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提過一些意見,例如如何在提供安全網及鼓勵有工作能力人士就業之間取得平衡,又或是綜援家庭中兒童的發展需要等。這些都涉及重大政策考慮,對社會保障制度及公共財政均可能帶來深遠影響,需要時間仔細研究。

  此外,政府亦會繼續鞏固和優化現行制度下的三根支柱(即強制性公積金制度、個人自願儲蓄以及無須供款的社會保障制度),並以開放、務實及審慎的態度,深入探討退休保障,就退休保障的路向建立共識。扶貧委員會轄下的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專責小組將會聚焦研究這兩項課題,並會小心考慮各界就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發表的意見。

積極落實下調強制性公積金收費的措施
─────────────────

  至於有關下調公積金收費的建議,我於1月10日的立法會動議辯論中,已清晰表明政府有決心促使強積金收費下調,並具體交代了積金局和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及收集了議員就完善強積金制度方案的意見。而行政長官在1月16日發表的《施政報告》,公布了政府會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促使強積金收費下調。

  主席,我謹此發言。



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