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香港房屋協會零售設施租務事宜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的答覆:

問題:

  早前,香港房屋協會(下稱「房協」)轄下商場的部分租戶向本人求助,指房協近期在未有通知下將他們現正租用的鋪位以公開招標方式出租,甚至引領有興趣人士視察該等鋪位。房協沒有與租戶商討續約,甚至向租戶發出「不續約通知書」。租戶認為房協把他們趕走,扼殺小商戶的經營空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在過去五年,房協轄下零售商鋪每年的租金總收入、租金增長幅度,續租率及空置率為何;同期房協曾將多少間零售商鋪以招標方式出租;分別有多少間商鋪是由原來的租戶及新租戶承租;

(二)鑑於房協代表在與本人及商戶代表會面後表示,當個別租戶已續租一段時間,而特別是有其他營商人士查詢該等商鋪的招租事宜時,房協會考慮將該等商鋪公開招租,政府是否知悉房協是否按一貫政策作出該等招租安排;「一段時間」是指租戶續租多少年或多少次;由何時開始以公開招標方式出租商鋪;房協以何因素及準則揀選租戶;以及現有租戶有否優先續租的權利或優勢;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房協的住宅項目多數獲政府以減免地價方式批出土地,當局是否知悉及有否監察房協出租零售商鋪的安排;如果知悉及有監察,當局有否研究該等招租安排對小商戶的經營及對居民的影響;如不知悉及沒有監察,原因為何;鑑於除公開招租外,房協近年更以外判方式將其轄下一個屋h的整個商場判予單一的營運商承租,當局如何防止房協的零售商鋪像領匯管理有限公司轄下的商鋪一樣,最終大部分由大型連鎖店承租,以確保該等商鋪出售大眾化及多元化的日常生活用品供居民選擇?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協會(下稱「房協」)為香港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資助房屋,包括出租單位及資助出售單位。為照顧有關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房協在部分屋h和屋苑設有非住宅設施,即商用設施及作福利用途的社區設施。根據房協資料,有關商用設施(包括出租商鋪及街市)的內部樓面面積合共約七萬平方米,而用作福利用途的社區設施(例如青年中心、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等)的內部樓面面積則共約三萬平方米。對於這些商業用途的物業,房協是以審慎的商業原則經營,並參考市場上的租值水平來釐定租金,做法與香港房屋委員會在公共屋h的商業設施的定租原則是大致相若。

  我現在根據房協提供的資料,就麥美娟議員提出的各個問題回答如下:

(一)房協轄下的非住宅設施(按商用設施及作福利用途的社區設施劃分)於過去五個財政年度的租金總收入、租金增長幅度載於附件。附件亦載列非住宅設施的整體續租率及空置率。從中可以看到近年這個續租率超過九成。根據房協的一貫做法,如有商鋪未能續租,有關的商鋪將會以公開招租的方式出租。經上述公開招租而租用有關商鋪的新租戶的數字,亦載於附件。

(二)房協表示,房協的零售設施,乃按照商業原則運作;與商戶簽訂的租約,一般是兩年或三年的租賃期,原有商戶於約滿後不會自動享有優先續租權。根據房協現行的商鋪租務政策,商戶連續租用有關商鋪達六年或以上,或由於租戶違反租約條文,又或有其他商戶表示有意申請租用的情況下,房協便會將該商鋪公開招租。雖然如此,儘管商戶依租約不會獲優先續租權,但房協在公開招租時,亦會慎重考慮現有租戶的申請。房協亦保留酌情權,如有租戶提出特殊原因支持其申請時,作出考慮。而且,租金並非唯一的考慮因素;房協會以申請人經營擬辦業務的經驗、建議的租金和業務性質、租約條款,和其他租賃條件作全面考慮,務求選擇最合適的租戶。房協認為,上述的商鋪租務政策,包括有關的六年期規定,已經確保租戶投資及滿足新租戶對租用房協的零售設施的需求之間,取得合理的平衡。

(三)政府以優惠地價批出房協資助出租屋h的用地,並要求房協在屋h內提供商業設施,以照顧居民的需要。而就房協營運的其他商鋪(例如住宅發售計劃屋苑內的商鋪)而言,政府會徵收市值地價。房協表示,他們一貫是按照商業原則處理商鋪的租務事宜。

  房協轄下的荃灣寶石大廈商場自從一九九六年起由單一承包商營運。有關的合約期為六年,之後有續約,直至去年才以公開投標方式更換承包商,之後新承包商將商場翻新後出租。房協表示,該商場屬現時房協轄下唯一由單一承包商營運的商場。房協並無計劃將這種營運模式擴展到其他商場。寶石大廈商場的商鋪除少數連鎖店外,大部分是一般的小商戶,為居民提供多元化的飲食購物設施。

  主席,政府及房協均同意,基於房協轄下的商業設施大多數位處公共屋h,它們的客源主要是住在公共屋h和鄰近的居民,因此其營運方式,會貼近屋h消費者的需要和消費模式。房協清楚知道公眾期望房協以上述概念去營運其零售及商場設施,盡量貼近居民的消費需要。房協會繼續緊守有關原則,營運其零售設施。

  多謝主席。



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