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電費開支及兩電的電力收費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的電費開支、政府對特定產業的電費資助,以及香港現時兩間電力公司(兩電)的電力收費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政府各決策局及部門的用電量及電費開支趨勢為何,以及電費開支最高的首10個決策局/部門為何;

(二)是否知悉,過去五年,各法定機構的用電量及電費開支趨勢;如是,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評估,政府部門設於不同地區的辦事處,由於兩電的電力收費差異所造成的電費開支差距,以及政府有否因應此開支差距為不同地區的辦事處定立適切的節能目標;如有,詳情為何,包括達標辦事處的數目;如否,原因為何;

(四)是否知悉,過去五年,各個設於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的24小時運作數據中心的電費開支為何;

(五)政府會否考慮資助屬於2009-2010年《施政報告》所指的「六項優勢產業」(即教育、醫療、檢測和認證、環保、創新科技和文化及創意產業)的數據中心的電費開支,以推動該些產業的發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當局有否預計發展該些數據中心對未來用電量增長的影響;及

(六)鑑於有評論指出,兩電以累退的形式(即用電量越大,收費率越低)計算大用電量的用戶的用電收費,變相鼓勵該些用戶用電,是否知悉,過去五年,兩電為大用電量的用戶提供的累退電力收費率的詳情為何;當局在本年與兩電就《管制計劃協議》進行中期檢討時,會否要求兩電以劃一的累進方式,計算住宅、用電量較少的商戶以及大用電量的商戶的電力收費率;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於過去五年的總用電量和按各部門有關的開支分項統計的電費支出如下:

財政年度    用電量(度數)  電費支出(元)
2007-08年度   25.51億   21.05億
2008-09年度   25.37億   21.66億
2009-10年度   25.68億   21.56億
2010-11年度   25.49億   21.68億
2011-12年度   25.98億   22.96億

  個別部門的用電量受工作範圍、服務性質和服務時間等因素影響,不宜直接比較。

(二)法定機構並非政府部門,我們並沒有相關用電數據。

(三)政府部門選址作辦事處時,會考慮運作需要、物業的成本或租金、地點及時間配合等因素。

  政府在二○○九年定下節能目標,政府建築物須在操作環境相約的基礎上,將耗電量在2009-10至2013-14五年內減少5%。最新的數據顯示,2011-12年政府樓宇的用電量,在與2007-08年相約的操作環境比較,減幅達到7.9%,即已超越原先訂下的目標。

(四)現時政府部門的數據中心均設於有關部門的辦公室或政府物業,有關用電開支已計算在該辦公室或政府物業的整體電費開支內,沒有分拆數字。

(五)政府一向鼓勵並推動節能及提升能源效益,以及宣傳良好作業模式,減低耗電量和碳排放量。經諮詢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簡稱「總監」),我們了解數據中心業界亦積極推行綠色節能方案,例如有新近升級和將要落成的數據中心,在建設及營運上引進節約能源措施,優化空氣對流和製冷系統,以減少碳排放及減低營運成本。

  根據總監提供的資料,數據中心的營運無須政府審批,而數據中心的用電量是電力公司及有關中心之間的商業資料。政府並沒有為「六項優勢產業」提供服務的數據中心的用電量及其增長的數據,也沒有計劃資助有關中心的電費開支。

(六)據我們理解,兩電一直有根據為不同客戶提供服務的供電成本,釐定用電收費和避免出現不同用戶群組(即住宅用戶、中小企業用戶及高用量非住宅用戶)互補的情況。

  過去五年兩間電力公司的高用量商業用戶(即中電的「大量用電」及「高需求用電」客戶,以及港燈的「最高負荷供電」客戶)收費價目表,請參閱附件A和B。

  《管制計劃協議》(《協議》)清楚訂明,於二○一三年內政府及兩電均可就現行《協議》中的任何部份提出修改的要求,而任何修改建議須經雙方同意後實行。政府會按《協議》規定於二○一三年分別與兩電就《協議》進行中期檢討。

  在高用量工商業用戶中推行電費累進制有一定困難,因為這些用戶涉及眾多不同的行業(例如大型交通運輸系統、醫院、大學、工業等),他們面對的經營情況各異,對改變現行電費結構有不同意見。因此,任何針對高用量用戶的電費結構的改變,都必須從長計議,廣泛聽取各界的意見。

  政府對《協議》中期檢討持開放態度,會收集和研究各方面的意見,並繼續做好把關工作,確保香港的電力供應充分平衡穩定、安全、環保及價格合理的政策目標,以保障市民的利益。



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