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的發言要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二○一三年《施政報告》政策措施的發言要點:

(一)產業政策

  正如行政長官在他的《施政報告》中提到,香港可以發展多元產業,滿足港人創業、投資、經營和就業需要。要將產業「做多做闊」,政府要制訂全面的產業政策。

  剛宣布成立並由行政長官領導的經濟發展委員會,將會從高層次、跨部門、跨界別地研究如何用好香港固有的優厚條件,和國家給香港的機遇;並茪O研究擴闊經濟基礎,促進長遠發展的整體策略和政策,檢視有助經濟進一步發展的行業。

  用地量高或低增值而勞工密集的行業,受制於香港有限的土地和人力資源,對創造優質就業機會,以及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未必有幫助。因此,我們必須把資源投放於高增值或高技術含量而且是有優勢或有發展潛質的行業或工序。

  經濟發展委員會籌備小組在討論後,我們決定在經濟發展委員會下設立四個工作小組,分別負責有關航運業;會展及旅遊業;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及專業服務業的事宜。

  展望將來,政府期待與各持份者同心協力,凝聚智慧,共同訂立全面的經濟發展策略和相應的產業政策,以期拓展經濟,改善民生和保持香港長遠的競爭力。

(二)《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

  自中央政府於二○一一年八月提出到「十二五」末期後,基本實現內地和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在短短的一年間,內地與香港簽署了《CEPA補充協議八》和《CEPA補充協議九》。目前,特區政府正與內地相關部門就有關工作繼續進行交流,並已邀請業界就自由化目標提出意見。我們會通過CEPA,在未來幾年,積極爭取內地對香港服務業在廣度和深度上都進一步開放。

  我們亦會根據香港業界的訴求,繼續向中央政府爭取把「先行先試」開放措施擴展至全國或其他省市,特別是泛珠江三角洲的其他省區,為業界提供更多商機。

  就CEPA的落實方面,理解到業界在利用CEPA優惠措施進入內地市場時遇到的問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行政長官宣布特區政府與中央增設聯合工作小組,完善現行落實CEPA措施的機制。小組的內地方面由商務部牽頭,邀請相關中央部委及地方政府參與,按業界所反映的意見,針對遇到較多障礙的行業,重點協助業界,尤其是中小企業,解決問題。

(三)知識產權

  政府一直致力保護知識產權,為確保香港的專利制度繼續與時並進,並配合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區內創新科技樞紐,政府正全面檢視專利制度,香港專利制度檢討諮詢委員會並已就此向政府作出建議,我們將會在短期內提出發展路向,並在二月份的會議上向議員匯報。

  在知識型經濟下,知識產權供求有價,國際間的貿易日趨蓬勃。香港有潛力發展成為區內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我們計劃成立由政府、業界及各方面專家組成的工作小組,研究推廣香港作為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整體策略,及可能所需的有關政府支援措施。

(四)發展對外關係,開拓市場

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

  為了協助港商及投資者開拓海外市場,並避免香港被邊緣化,特區政府一直積極尋求與貿易夥伴締結自貿協定。現時與香港簽訂自貿協定的外國經濟體包括新西蘭、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及智利。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已於二○一一年十一月向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正式要求加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自貿區)。東盟目前正進行內部諮詢和評估,我們會繼續在不同層面加強游說,務求令東盟盡早達成共識,接納香港加入自貿區。

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

  政府一直致力尋求與其他經濟體締結有助促進和保護投資的協定(《投資協定》),以吸引外商到香港投資,及加強保障港商在外地的投資。

  在二○一二年十一月,香港與俄羅斯展開了《投資協定》談判。俄羅斯是其中一個極具潛力的新興市場,與其締結《投資協定》,可促進兩地的相互投資,為投資者帶來更佳保障。

  此外,我們將會與智利展開《投資協定》談判,以加強兩地間的投資流動,並繼續尋求與其他經濟體締結相關協定。

(五)建立及推廣香港品牌

  在發展及推廣品牌方面,我們鼓勵業界善用政府於去年六月推出的「專項基金」,以及現有的各項中小企業資助計劃,建立更多出色品牌,把握機會拓展內銷市場。此外,政府會繼續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和各商會緊密合作,協助本地企業在內地及其他市場發展和推廣品牌。例如工業貿易署每年十二月均與貿發局合辦一個有關品牌發展的高峰論壇,邀請成功企業分享在內地市場發展品牌的經驗。

(六)扶助香港中小企業

  政府十分重視企業,特別是中小企的發展,並致力締造有利營商的環境。我們的政策,是為企業提供充足的支援,以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我們為中小企提供的支援是多方面的,包括提供信貸保證及出口信用保險、協助企業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開拓市場、支持企業加強研發及設計,並且為企業提供最新的市場資訊及分析,以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拓展業務。

  外圍經濟環境仍然不明朗。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的變化並考慮各種不同因素,包括市場的情況和業界的訴求,檢視我們的支援措施,為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提供適切的支援。

  我們會繼續協助香港企業把握國家「十二五」規劃帶來的龐大機遇,開拓及發展內地市場,包括透過總值十億元的「專項基金」,向香港企業及商會等非分配利潤組織提供資助,協助企業發展品牌、升級轉型以及拓展內銷;以及聯合商會及其他機構,在內地舉辦「香港周」推廣活動,以宣傳香港產品和服務。

(七)香港與台灣經貿關係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與台灣方面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是兩地涉及公共政策相關事宜的合作協商平台。

  我們會繼續善用這平台加強香港和台灣在貿易推廣、投資推廣、旅遊、貿易便利,及創意產業等方面的合作。

(八)投資推廣

  在投資推廣方面,我們會繼續以內地、台灣及主要新興市場包括東南亞、俄羅斯、印度、中東及南美等地作為優先目標,進行投資推廣工作,吸引這些地區的企業來港拓展業務。我們亦會繼續推廣香港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理想平台,並積極協助內地企業在港開展業務。另外,我們會積極為已在港設點的海外及內地企業提供持續的後續支援服務,以協助他們在港擴展業務。

(九)葡萄酒業務

  過去一年,香港繼續發揮區內葡萄酒貿易樞紐角色。業界更表示,香港可望連續三年成為全球最大葡萄酒拍賣中心。

  二○一三年,我們會繼續推廣並深化各項支援措施,並計劃進行葡萄酒相關行業的人力研究,讓業界及培訓機構參考。

(十)便利過境物流

  我們會繼續便利貨物通關。香港海關會推廣「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便利計劃」,減少貨物在經過香港轉運時的抽查,並鼓勵更多公司參加「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以享優先清關及減少抽查的便利。

(十一)創新科技

  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在創新科技方面,政府會根據香港的條件,聚焦有優勢的產業環節,提供軟硬件支援,促進「官產學研」合作,加大與內地合作,並在有需要時增加資源投入,締造有利環境,透過科研成果產業化,推動發展產業。

  首先,在基建設施方面,造價四十九億元的香港科學園第三期建造工程已開展,預期首批大樓在二○一四年年初啟用,整個項目在二○一六年完成後,可額外吸引一百五十家公司及提供四千個就業機會。香港科技園公司亦正就擴展元朗工業h的可行性進行技術評估顧問研究,以期於二○一四年年中作出建議。

  在軟件支援方面,我們去年為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推出了進一步優化措施,加強支援研發成果實踐化及培訓本地科研人才。此外,基金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亦由二千一百萬元增加至三千萬元,以配合財委會批准提升小型基本工程項目的撥款授權上限。在業界方面,我們會加強推廣經優化的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及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以支援科技公司的科研工作。

  在與內地合作方面,我們已展開多項計劃以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例如自二○一一至一二年起,向十二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提供資助,提供平台以便兩地頂尖的實驗室加強合作。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及國家綠色科技產業化(夥伴)基地的成立,則有助促進與內地在工程技術研究及綠色產業範疇的合作。此外,本港大學有三個項目成功獲得「國家973」計劃的資助,在「深港創新圈」計劃下,多間大學在深圳南山高新區亦成立產學研基地或研發中心。

  我們深信上述平台會促進香港產學研界更廣泛參與推動內地的科技發展,把握國家大力發展科技所帶來的機遇。來年,我們會繼續透過對上述合作平台的支援,協助產學研界,加強與內地合作。

  在推廣檢測和認證方面,政府一直與香港檢測和認證局緊密合作,提升認可服務,推廣「香港檢測,香港認證」這個品牌;同時亦在六個有潛在需求的特定行業重點發展。

  由本年一月起,CEPA准許以廣東省為試點,將香港檢測機構獲准承擔的認證服務範圍擴展至食品類別。這些措施反映香港的檢測結果已逐步獲內地認可,長遠有助香港的檢測和認證業開拓內地市場。我們會協助業界利用CEPA的開放措施。

  政府及香港檢測和認證局亦正檢討該局於二○一○年提出以市場為主導的三年行業發展藍圖的推行進度,以制訂進一步支援行業發展的新建議。

  大學界別是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的主要動力。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約一千九百個研發項目,其中逾九百八十個(即超過一半)由大學進行,獲批撥款總額約二十五億元。大學近年日益重視科研成果實踐化及與內地合作。這些是十分重要而複雜的工作。我們會研究如何更有效地支援大學及其他持份者推動科研能落實應用,以支持香港科技產業的長遠發展。



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