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防止殘酷對待動物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毛孟靜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立法會於二○○六年通過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169章),提高殘酷對待動物罪行的罰則,藉加強阻嚇力以遏止虐待動物的行為。然而,有市民向本人反映,近日在順天h發生的虐貓案及其他數宗虐待動物個案,顯示情況至今並無改善,而這可能與以往的虐待動物定罪案件的判刑過輕有關。據悉,漁農自然護理署、警務處、食物環境壎芵p及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於二○一一年成立跨部門特別工作小組(工作小組),分析法庭對被定罪人士的判刑,如認為法庭所處刑罰過輕,便會按需要向律政司提出建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由二○○六年至二○一二年,每年涉及虐待動物的舉報數目、檢控字數及被定罪人士的判罰情況為何(按附表列出);

(二)工作小組有何具體成效(包括在支援部門間的合作、檢討法庭案件的數目,以及就有關案件的具體詳情進行分析等方面);及

(三)律政司在收到工作小組就其認為法庭所處刑罰過輕的個案所提建議後,根據甚麼準則考慮有關刑罰是否適當?

答覆:

主席:

  多年來,政府一直透過教育、宣傳及執法等多管齊下的措施,致力提高社會各界維護動物權益的意識。香港法例第169章《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條例)正是為打擊殘酷對待動物而設的法例。根據條例,殘酷對待動物主要包括殘酷地打、踢、惡待、折磨、激怒或驚嚇動物,使其受到不必要的痛苦。殘酷對待動物亦包括不適當運載、關禁動物等。不同的政府人員,包括高級獸醫師、壎穸D任、壎芛察、警務人員及獲授權的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人員可以按不同的情況執行條例。

  在立法會的支持下,政府於二○○六年將條例的最高罰則由罰款五千元及監禁六個月,大幅提高至罰款二十萬元及監禁三年後,最高罰則已具有相當的阻嚇力。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由二○○六年至今,政府接獲的懷疑虐待動物的舉報個案,分別為二○○六年的101宗、二○○七年的190宗、二○○八年的187宗、二○○九年的157宗、二○一○年的153宗、二○一一年的129宗和二○一二年(截至九月)的77宗。

  由於殘酷對待動物案件有其獨特性質,大多數舉報所涉及的動物都是流浪貓狗及在僻靜地點(如後巷等)被發現,執法人員在搜集證據及舉證方面一般會遇到較大的困難,但他們一直盡最大努力將虐待動物人士繩之於法。事實上,大部分舉報個案經相關部門調查後均證實為不涉及虐待動物。由二○○六年至二○一二年九月,證實涉及殘酷對待動物而有充分證據作出檢控的案件共有100宗,當中絕大多數都能把涉案人士成功定罪,未能把涉案人士定罪的個案只有九宗,詳情見附表。
 
(二)為加強各相關部門和機構處理殘酷對待動物個案的合作,漁護署聯同香港警務處(警方)、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及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愛協)於二○一一年成立跨部門特別工作小組(小組),檢視殘酷對待動物個案的處理工作。

  就各個殘酷對待動物案件,小組成員會互相支援。警方及漁護署均會偵查殘酷對待動物案件,並不時與愛協交換資訊。另外,漁護署會在處理殘酷對待動物個案的調查及司法程序上,提供專業的獸醫意見。具體來說,漁護署會在有需要時為動物屍體進行解剖,以了解死因及印證動物是否受到人為的殘酷對待。食環署則會在處理環境壎秅帡坁垂芶擗霅探ㄗ悃顜U。愛協除了為受涉案的動物提供醫療服務外,還設有一條二十四小時的熱線電話,供市民查詢有關殘酷對待動物個案的資訊,並按需要配合執法人員工作。另外,在動物管理及福利事宜的工作上,漁護署會進行教育、情報收集、宣傳和巡查各寵物銷售點。

  小組的具體成效可見於一些成功檢控的個案。二○一一年四月,漁護署在觀塘偵破網上非法售賣動物活動,在現場救出43隻小狗,牠們的健康情況並不理想,全部需送往愛協接受治療,最後被告人被判罰款及執行160小時社會服務令。二○一二年三月,警方及愛協在九龍城揭發另一宗殘酷對待動物個案,被告人被判入獄四個月。二○一二年七月,警方及愛協在紅磡揭發一宗殘酷對待動物個案,被告人被判入獄兩個月。以上個案得以成功檢控,有賴小組成員的緊密溝通、相互配合和聯合行動。

  小組十分重視前線人員的搜集證據及執法過程是否恰當,所以小組會經常研判過往案例,以作參考及改進程序指引。自成立以來,小組亦曾分析法庭對被定罪人士的判刑,發現自條例的罰則在二○○六年修訂以來,法庭所處刑罰已較過往提高,其中最高曾判罰監禁六個月。小組暫時未有因認為法庭所處刑罰過輕而向律政司提出建議。

(三)一直以來,律政司刑事檢控科都會根據《檢控政策及常規:檢控人員手則》第二十八章所訂下的政策,對刑事案件(包括有關殘酷對待動物的案件)的量刑問題進行審核。若發現原審裁判官在判刑時犯了原則上的錯誤或判刑明顯過輕,律政司會向原審裁判官或上訴庭作出覆核判刑的申請。



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