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支持創新科技產業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全球已進入數碼經濟時代,政府亦表明支持創新科技產業。然而,有業界人士指出,該產業的中小型企業無論在開拓本地、內地還是海外市場方面都面對重重困難(包括資金不足,以及難以申請各種牌照、聘請人手、開設辦事處及尋找投資對象等)。該等人士又指出,在鼓勵及支援業界方面,政府的角色實有待加強。例如,雖然創新及科技基金是由政府成立,主要資助有助香港產業開發創新意念和提升科技水平的應用研究發展項目,但政府未有帶頭採用本地科研產品,因此未能起示範作用以帶動私人企業跟隨。同時,在推廣綠色科技方面,未見政府制訂完整的政策,而當局對業界的支援亦不足夠,導致綠色科技的發展並不理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現時有否政策或指引要求政府部門優先採用本地科技產品,尤其是政府資助的科技研發成果,例如有否以先導計劃的形式在政府內部引入本地科技產品,再向私人企業推廣;若否,原因是甚麼;若有,會否將計劃擴展至更多政府部門和範疇;

(二)鑑於有業界人士指出,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資助的本地科技企業,都是經過專家評審和篩選,認定具有發展潛力,才獲撥出公帑支持其發展,為何政府內部不積極採用這些企業的研究成果;以及有何計劃改善這個情況;

(三)政府目前有何措施及計劃為本地科技企業提供支援,協助開拓內地市場;及

(四)政府有否研究如何進一步推動綠色科技的研發、應用及推廣,例如有否探討如何在數據中心的發展採用綠色科技;若有,具體的政策及支援措施為何;若否,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視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行政長官於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根據香港的條件,聚焦有優勢的產業環節,提供軟、硬件支援,促進「官產學研」合作,加大與內地合作,並在有需要時增加資源投入,締造有利環境,透過科研成果產業化,推動發展產業。同時,政府一直十分重視企業特別是中小企的發展,並一直透過各項措施協助各行業的企業,包括科技企業,開拓本地、內地及海外市場。

  就葛珮帆議員提出問題的四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採購一向是以公平及公開競爭、合乎經濟效益、具透明度和向公眾負責為原則,從而選取既切合要求而又最物有所值和符合公眾利益的服務和貨品,以助推行政府的計劃和工作。上述政府採購的原則,與「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的精神及目標一致。因此,我們對所有投標者一視同仁,不會因產品的原產地而有所優待。然而,政府現行的採購制度有足夠彈性,容許決策局/部門為達至其政策目標而在採購安排上作出相應的配合。一般而言,決策局/部門在考慮各相關因素如運作需要、資源限制、市場情況、附帶風險、成本效益等之後,以及在不違反上述的採購原則之下,可自行決定採購任何貨品。

  基於上述公平公開的原則,現時政府的採購制度,既看重價格亦看重產品的質素,包括其過往的使用記錄。新產品由於未能大量生產以降低單位成本等各種原因,價格通常較高;在使用記錄方面,亦通常未有優秀的往績。故此,嶄新的本地科研產品要在公開招標中脫穎而出是非常困難的。然而,我們了解科研界殷切期望特區政府能從多方面推動創新科技,特別是在公營機構率先試用本地的科研成果,使它們能得到實際應用,為社會帶來裨益。為此,我們曾經諮詢不同持份者(包括立法會)的意見,積極尋找靈活變通的方法,希望能達到培育本地創新科技的目的。

  於二○一一年初,在得到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的支持下,我們擴大了創新及科技基金的資助範圍,除研發工作外,亦資助製作工具/原型/樣板,以及在公營機構內推行試用計劃的開支。公營機構包括政府部門、公共機構及商會等。資助上限定為研發項目原來開支的30%。但在特殊情況下(例如研發的產品對公眾有很大的裨益),創新科技署署長可酌情處理增加資助。

  以上的安排有效地結集「官產學研」多方面合作,亦為各方帶來好處:

(1)對公營機構,如政府部門而言,他們可免費試用新科技以改善部門運作,亦可分享科研專家的知識和經驗;

(2)對技術開發者,如大學教授而言,可讓他們見證其研發成果得以在現實環境中應用;

(3)對參與研發項目的公司而言,他們可在設計產品的過程中收集使用者的意見,從而改良科研成果,令產品更能切合市場需要;亦可透過公營機構試用計劃為公司的產品取得參考評價,作將來市場推廣之用;以及

(4)對市民大眾而言,不但受惠於因公營機構採用創新科技而提升的服務質素和效率,他們亦能試用嶄新的本地科研產品。

  這安排自二○一一年推出後,已開展超過40個公營機構試用項目,當中已完成的項目有15個,其中一些成功例子臚列在附件。我們會繼續監察以上安排的成效,並在有需要時推出其他優化措施。

(三)行政長官在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指出,國家「十二五」規劃已把科技創新提升到重要的戰略位置,亦對香港發展新興產業表示明確支持。我們會把握機會,建立更多推動兩地科研合作的平台。

  為協助香港企業把握國家「十二五」規劃強調擴大內需及企業升級轉型所帶來的機遇,我們於二○一二年六月底推出了一項總值10億元的專項基金,協助企業透過發展品牌、升級轉型或拓展內銷市場,提升企業的競爭力和促進他們在內地的業務發展。另外,工業貿易署(工貿署)轄下的「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為個別中小企業提供最高15萬元的資助,參與出口市場(包括內地市場)的推廣活動,包括參加展覽會和考察團,以及在以出口市場為目標對象的貿易刊物和合資格貿易網頁上刊登廣告。

  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等機構,亦為香港企業提供各方面的支援服務,包括提供市場資訊,不時舉辦推廣活動,以及組織經貿代表團到內地考察,加深業界對內地政策及市場發展的認識。例如,二○一三年貿發局將以 "HK ICT PLUS"(香港資訊科技優勢)作主題,舉辦一系列有關拓展內地市場的研討會及考察團。

(四)政府一直有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鼓勵綠色科技的研發及應用。截至二○一二年年底,基金已資助約180個與環保有關的項目,總資助額達3.9億港元。政府成立的研發中心,亦有重點進行與環保有關的研發項目,例如汽車零部件研發中心致力開發電動車關鍵零部件技術,包括研發20千瓦電動車智能快速充電站。充電站能支援各地的電動車充電協議標準,更配備本地通用的智能電子付費系統,方便充電程序。而另一研發中心,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亦積極研發納米科技及先進材料的核心技術,包括幫助節約材料和能源,以及減少垃圾的產生。其中重點項目包括於二○一一年底在將軍澳醫院天台安裝了10千瓦的硅薄膜太陽能電池組件,作為輔助電源。該套系統已完成測試,並於二○一二年三月正式投入服務。

  綠色科技亦是香港科學園(科學園)五個重點科技群組之一。科學園一直致力吸引不同的綠色科技公司進駐,以增強香港有關技術的優勢。為表揚科學園一直培育並促進綠色科技,國家科學技術部在二○一一年十一月正式指定科學園為國家綠色科技產業化(夥伴)基地。自此,從事綠色科技的租戶數目增加了16%。

  科學園第三期的工程將於二○一四年至一六年分階段完成。香港科技園公司計劃在電子、資訊科技及電訊與精密工程這三個現有的成功群組上,在第三期進一步推動生物科技及綠色科技的發展,屆時將為環保企業提供更多發展機會。

  至於在數據中心方面,政府一直鼓勵並推動數據中心節約能源及提升能源效益,以及宣傳良好作業模式,以減低耗電量和碳排放量。政府於二○一二年頒布了有關綠色數據中心管理的基本守則和核心指標,制定資訊科技設備及數據中心設施的環保採購及廢料處理範例要求。

  我們亦樂意見到數據中心業界亦積極響應及推行綠色節能方案,例如有新近升級和將要落成的數據中心,在建設及營運上引進節約能源措施,優化空氣對流和製冷系統,並進行電腦伺服器虛擬化等。



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