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第二屆「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第二屆「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徐(新英)社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鏡報主辦的第二屆「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我衷心祝賀今日獲獎的企業家和企業。

  去年我在第一屆「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上,提出企業社會責任,就是在企業追求利潤(Profit),這個「P」以外,要同時追求對另外兩個「P」的責任,這兩個「P」就是:人(People)和地球(Planet)。企業對人的責任,體現在關愛員工,維護顧客和社會大眾利益,並顧及企業運作對環境的影響。

  我上星期在立法會宣讀的《施政報告》,亦涵蓋了三個「P」的範疇。第一個「P」--Profit,來自經濟發展。我們要重視經濟發展,因為香港需要有較高速度和持續的經濟增長,才有能力解決民生問題。所以我在《施政報告》中表明政府會「適度有為」,協助企業,拓闊商機,將產業「做多做闊」。

  促進經濟發展的同時,特區政府亦十分重視另外兩個「P」--People和Planet。

  新一屆特區政府是一個「以人為本」的政府。在我的《施政報告》中,扶貧、安老、助弱是其中一個重點,但除了政府之外,商界參與及社會動員亦是建立關愛社會的重要一環。為確保有需要的市民基本生活受到保障,我們需要有健全的社會支援制度和與時並進的政策措施。不過,要改善民生,在政府的能力之外,更需要動員和凝聚社會的力量,共同推動社會發展。香港的義工於二○一一年提供了逾2 200萬小時的服務,全港登記義工人數去年更已突破100萬,證明香港市民熱心助人。除此以外,近年不少商界人士在捐款扶貧助弱之餘,也親自投身參與社會服務,協助組織社區活動,甚至夥拍福利機構推展計劃。我們會借鏡這些成功經驗,推動更多商界參與動員,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得到關懷和幫助。

  在我的《施政報告》中,我說明了建立共融文化的重要性。雖然目前政府已在教育和培訓投入大量資源,但是我深信就業才能夠確保有特別需要的群組融入社會。我呼籲各位僱主,包括在座很多商界朋友,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給殘疾人士和少數族裔等有特別需要的人士,讓他們有機會投身社會,發揮所長。政府亦會以身作則,聯同商界和非政府機構進一步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讓他們盡展潛能,並鼓勵共融文化,建立關愛互助的社會。

  在第三個「P」,Planet,這個問題上香港得天獨厚,城鄉郊野,在我們1 1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應俱全,動植物物種豐富。正如我在《施政報告》中指出,為世世代代香港人的福祉,政府和市民必須身體力行,改善環境。

  特區政府致力改善空氣質素,除了建議預留100億元以資助方式分階段淘汰老舊商業柴油車輛,以大幅降低路邊空氣污染的程度外,我在《施政報告》中亦提出要減少船舶排放,以減少空氣中的污染物。在二○一一年,船舶是可吸入懸浮粒子、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的最大排放源。當中,遠洋輪船在泊岸時排放的廢氣,佔其在香港水域期間的總排放量約四成。政府已於二○一二年九月推出資助計劃,鼓勵遠洋輪船在泊岸時轉用低硫柴油。我們亦正籌備立法規定泊岸轉油。

  特區政府在三個「P」的工作能否有成效,實在有賴社會各界的齊心合作和支持。我期望不論大、中、小企業,都可以履行社會責任,在People和Planet這兩方面都多做工夫,達致企業與社會共贏。

  多謝各位。



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7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