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成立十周年慶典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葵青劇院出席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成立十周年慶典暨健康城市聯盟2014年國際會議啟動典禮的致辭全文:

周(奕希)主席、李(紹鴻)教授、方(平)主席、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活動,與各位一同慶祝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成立十周年慶典。

  我知道安健協會更會舉行研討會,分享十年來的工作成果,並集思廣益,為協會的未來發展訂出新方向。

  剛才的短片亦給我們一個很好的介紹,關於協會過去十年在葵青區取得的成效。

安健社區

  「安全社區」和「健康城市」的概念,最初由世界壎芠梒揚瓴氶C兩個概念均強調夥伴合作關係,透過政府、商業機構、學校、醫院及社會服務團體等不同組織的協作,更有效運用現有社區資源和服務,從而為居民提供更為安全、更為健康的工作及居住環境。

  在香港,葵青安健協會一直擔當先導者的角色。葵青區是本港第一個將「安全社區」和「健康城市」結合的社區,更在二○○三年獲世界壎芠梒晾T認為全球第73個「安全社區」。

  隨後,安健協會在二○○四年成為「健康城市聯盟」創會會員,更在二○一○年獲聯盟頒發「健康城市先導者獎項」。安健協會這些年來的努力不但廣獲社區各界支持,更獲得國際認同,我非常讚賞在座各位的努力,我相信我們亦會為他們的工作成效感到驕傲和欣慰。

  協會致力在區內推動多項優質及創新的安健社區計劃,包括「安健學校」、「安健屋h」和「安健院舍」,大大提高居民的安健意識,在硬件方面亦提升了設施的安全標準,減少意外發生,成效顯著。

  協會的一項貢獻,我到今日的印象仍然非常深刻,因為在二○○六年我擔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的時候,第一次介紹我知道,這是在職業安全健康局的資助下,聯同香港理工大學和瑪嘉烈醫院,共同研發一套傷害監察系統,把受傷入院個案的成因、過程、事發地點、年齡和性別等匯集成資料庫,進行數據分類及評估。

  自從設立了傷害監察系統後,葵青安健協會除了發表研究報告,提出改善建議之外,還聯同區內持份者進行實質改善。例如協會從長者受傷的個案分析中,發現每月平均有100名長者因在院舍受傷而到醫院求診,於是在二○○八年四月,在區議會支持下推行先導計劃,為兩間院舍購置適當器具,包括防滑拖鞋、地氈和床邊防跌欄等。經過八個月的努力,區內長者跌倒入院個案成功減少20%,成功減少當然有利於長者,但其實想深一層,對於醫院來說,亦都減輕了工作量,所以肯定是一個多贏的方案。

  這套系統在二○○九年榮獲「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下的「最佳公共服務」銀獎,以及「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聯盟」所頒發的優異獎。安健協會更與深水鶪峖靚^區分享這套系統,所以不但對葵青區帶來藋q,其他社區的居民亦帶來裨益。

  另外,在二○一○年,葵青安健協會聯同荃灣安全健康社區督導委員會,在兩區聯合推行為期兩年的「安老院舍防跌計劃」,透過安健大使的義務巡查,大大提升院舍的防跌意識及安全管理。

無障礙社區
 
  至於特區政府近幾個月的工作,其中有一項都是跟安健社區息息相關的。大家記得在本屆政府七月一日上任不久,行政長官和問責團隊走訪18區,並出席居民大會。會上包括我自己去的三個區,都不約而同有長者舉手,想讓行政長官或問責官員知道,做大事政策當然要緊,但一些小事亦都需要關心,例如長者都不約而同地要求政府在行人通道加設電梯,尤其是一些「長命斜」的通道,方便他們上落。

  本荂u應民所需 急民所急」的施政作風,特區政府在去年八月,即是我們做完區訪後的一個月,便迅速推出「人人暢道通行」政策,只要技術上可行,我們都會陸續在全港各區的行人通道,無論是天橋或過路的隧道,都裝置升降機,以便利市民出入,特別是長者及殘疾人士,希望達致既安全又無障礙的社區。

  在新政策下,政府考慮在現有或新建行人通道設置無障礙通道設施時,對設置升降機或斜道會同等看待,改變以往一向以斜道作為優先考慮的最低法例要求。

  同時,若實地情況許可,即使對於已裝設標準斜道的現有行人通道,我們亦會考慮加裝升降機,原有的斜道有時可以保留,但有時可按照區內的意見考慮拆卸,讓行人路更寬闊,或騰出路面空間作綠化等用途。

  為加快推動工程,我們會精簡內部程序和加快公眾諮詢,亦會改善撥款機制,透過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設立專用款項,以後可以透過「專款專用」的模式做到靈活調配資源。

  當時在公布新政策時,我們已按照當時部門掌握的資料,提出全港一共有233個地方可以裝置行人通道的升降機。但是為了廣納民意,我們同時邀請市民提出建議。市民反應都相當熱烈,在去年十月底截止的提名期內,我們收到超過2 600個關於公共行人通道的公眾建議,但不是說有2 600個地方需要安裝升降機,因為有些是重複的,共涉及250多個地點;在扣除與原本公布的233個項目重複的建議後,新增的項目大約有160多個。

  我們剛在一月十一日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設立「專款專用」,無論是今個和下個財政年度的撥款,都已經安排妥當,並正陸續把整理好的工程項目名單,按每一個行政區提交當區的區議會,共同制訂施工的優次。此後,只要確定技術可行性,便盡快開展工程,讓市民可以早日受惠。

  與此同時,房屋委員會在籌劃新公共屋h時,已採納最新的無障礙通道設計條款,並且廣泛應用「通用設計」概念,所有公用地方和住宅單位均會提供無障礙通道,設施亦充分考慮安全和便利方面的需要。這個做法的好處是居住在這些新公屋單位的長者,即使往後因為年事高而不良於行,仍可繼續安居於同一單位,而無須調遷或在單位進行大規模改裝。

結語

  正如行政長官在上星期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要改善民生,在政府的力量之外,更需要動員和凝聚社會力量,共同推動社會發展。他亦十分強調「地區問題 地區解決」。

  在葵青區有了安健協會這個現成的優秀例子,我覺得剛才周主席所提出的建議,是非常值得支持的。大家都記得在今次的《施政報告》中,我們為18個區配置了每區一億元的撥款,讓現屆的區議會決定在當區做一些有利民生的重點建設項目,本來我們叫這些做亮點工程,但後來想到如果提到是工程,可能每區都會想到築橋起路、建設花園,其實是不需要的,只要能夠最配合當區的需要,或者建基於當區已經取得的成績,然後再利用額外的撥款,將這個項目發揚光大,或者做得更加好、更加全面,都是值得我們支持的。所以我會應周主席的建議,個人表示對這個項目非常支持,我相信有了這個重點建設項目的部分撥款,安健協會在未來幾年,一定能夠將過去十年所做的工作,以及打下的根基發展得更好。

  最後,我再次祝賀安健協會成立十周年,並祝願協會繼續為葵青區以至全港的安全及健康環境出謀獻策。我亦預祝「健康城市聯盟」在2014年國際會議的籌備工作順利,取得更加大的成功,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快樂。



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