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安全中心呼籲市民停止食用疑含李斯特菌澳洲軟芝士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呼籲市民停止食用數批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的澳洲產軟芝士。業界如有售賣該產品,亦應停止出售。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事故監察系統,得悉澳洲一個芝士製造商Jindi Cheese Pty Ltd生產的芝士懷疑含李斯特菌,該公司正自願回收旗下在今年一月六日或之前生產的各類軟芝士和半軟芝士。中心其後接獲世界壎芠梒插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轄下的國際食品安全當局網絡的通報指,部分受影響的產品亦有輸入香港。」

  根據澳洲當局提供的資料,中心已聯絡曾經進口受影響食品的兩間連鎖店──百佳超級市場和Pacific Gourmet,並要求有關商戶停止售賣受影響產品(見附件)。中心得悉涉事商戶已設立電話熱線,方便消費者查詢有關回收事宜。百佳超級市場的熱線為2606 8658,而Pacific Gourmet則為3184 0805。

  發言人說:「如有市民曾購買受影響的軟芝士,不論批次,應停止食用。為審慎起見,市民最近若曾購買非預先包裝的軟芝士而不肯定產品的資料,亦應停止食用。如食用上述產品後不適,市民應盡快求醫。中心至今沒有收到食用有關軟芝士後不適的投訴個案。」

  李斯特菌常見於水和泥土等自然環境,亦可存在於一些食物內。冷存的即食食品例如軟芝士、凍食肉類及海產、沙律及未經殺菌處理的牛奶及其製成品等,都較易受到污染。食用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可出現發熱、頭痛、嘔吐及肚瀉等病徵。身體健康人士甚少會發病,但李斯特菌對孕婦、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可能會有嚴重影響,包括引致流產及腦膜炎等。

  發言人說:「中心已知會業界有關事件,並會監察受影響產品的回收情況和繼續留意事件的發展,以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