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成立典禮暨午宴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北區小學校長指,教育局表示今年小一派位,本地生會優先,跨境學童方面如何?

教育局局長:多謝你的問題,讓我有機會再澄清一下。整個小一入學派位已經開始,六月一日會有結果。在此期間,無論本地或跨境的家長或學生都開始報名,表達自己的意願。我很明白北區家長對小一派位這方面的關注,我們已不斷與大家溝通,現時有幾個現行措施,我們會很認真去做。第一部分是向其他區借位,以往是這樣做,現在都是這樣做。第二,對於現時北區學校一些空置課室,盡量物盡其用,改變用途,希望能接收多些學生。第三,在四間小學加建課室,我已談過不少。最後,就有關需要,個別加派每班人數,這方面是根據校情,經過各方聯絡及討論而作出的。

  我們清楚了解北區家長很希望能優先派位,不過,我在此強調,在考慮這個大前提時,有幾個主要因素,我們要在同一時間照顧。第一,跨境學童的整體分流程度如何,看看供與求的情況。第二部分是,北區家長本身的意願亦十分重要,正如我所說,香港過往多年,很多時家長就自己個人喜好、學生的要求,都有跨區的情況出現,所以我都要了解這方面的實際情況。第三,亦要十分小心,香港是一個公平、公正及透明的社會,所以派位的公平性是很重要的,我們亦要考慮這一點。最後,了解實際情況後,我們會進一步分析,看看哪方面我們可以盡量配合。我要強調,在聽取很多學校方面的意見後,我們本身有一個小一入學委員會,這是一個十分中立、客觀的委員會,作最後檢討。在考慮多個因素後,再看看可以如何處理希望優先派位這個意願。

記者:本地學額會否優先給予本地學童?

教育局局長:剛才已經提過,要視乎實際情況及供求情況,再看看怎樣安排,或者與大家分享過去一年的情況,在整體這現象出現時,當時亦有數十位本區同學需要尋找學位,再由分區教育主任向他們作特別了解及與學校聯絡,據我理解,結果亦能安置,作整體的安排。

記者:四間村校尚未招標,是否未能如期建成?課室會否不足?

教育局局長:其實招標程序有部分已經開展,有部分仍在考慮中,因為考慮招標是要考慮有多少個vendor(供應商)及最後的目的,課室在改建外會有何其他用途可作參考,在這過程中,有很多不同意見,所以程序上要經歷這部分,不過我亦頗有信心,若要求做得到,我相信應該做得到,因為過去多年與學校及其他方面的合作,我都有信心能如期滿足到。



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