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二○一三年《施政報告》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有關民政事務局工作政策範疇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關注的事務中,家庭事務和社會企業是和民政事務局有關的。

  家庭是社會基石。政府成立了有多個部門以及民間人士參與的家庭事務委員會,民政事務局為家庭事務委員會提供秘書處。根據家庭事務委員會的建議,為締造「家庭友善」的社會,以及營造對家庭有利的環境,由今年四月一日起,政府各政策局及部門在制訂政策的過程中,必須以「家庭角度」考慮新的政策措施及評估對家庭的影響。

  另外,我們亦會鼓勵各政策局及部門就對家庭構成影響的新政策,徵詢家庭議會的意見。配合新措施及加強其諮詢功能,家庭議會將由今年四月起重組,並由一位非官方人士出任主席。

  在二○一三年,家庭議會會持續推動宣傳及研究工作。在宣揚家庭核心價值方面,議會將會舉辦第二屆的「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表揚和鼓勵重視家庭友善的僱主。家庭議會亦會邀請大專院校及研究機構進行研究及調查,以助各政策局制訂支援家庭的政策措施。

  在社會企業方面,過去幾年,社企在香港的發展令人鼓舞,在業務運作以至社會目標上均變得越來越多元化,更加切合社會的需要,為弱勢社群創造了就業機會,也為他們提供了服務。

  政府會繼續透過伙伴倡自強計劃為合資格的非牟利機構提供種子基金以資助社企成立。在二○一三年,我們將再次舉辦社企獎勵計劃,以及社企導師嘉許計劃,以表揚傑出的社企和導師。

  我們會繼續資助管理與實務兩個層面的培訓課程,裝備更多有志投身社企的人士和社會企業家。為建立香港社企的人才庫,我們會透過「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商業計劃書撰寫比賽,向年輕一代推廣社企精神。

  政府已在扶貧委員會成立「社會創新及企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民政事務局也是專責小組成員之一。我們期待和專責小組共同合作,讓社企茁壯成長。

  多謝主席。



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9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