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講座 教導市民攝取鐵質捐血救人(只有中文)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不少市民因血紅素不足只能卻步輸血中心,失望而回。為讓市民認識鐵質與血紅素的關係,以及教授他們如何從日常均衡飲食增加鐵質吸收,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及伊利沙伯醫院營養部今日(一月十九日)在伊利沙伯醫院M座合辦『捐得有「營」飲食篇──鐵一般事實』講座。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顧問醫生李卓廣在講座上解釋,捐血前捐血者接受血紅素測試,是確保他們不會因捐血而失去過多的血紅素,同時亦保證收集的血液的血紅素水平達到一定指標。2012年雖然有超過30萬人次捐血,但在捐血前篩選過程中,逾35,000多人次(約百分之十二)因血紅素不足而需暫緩捐血,其他因傷風感冒、血壓高或甚至睡眠不足等亦是暫時不適宜捐血的原因。

  李醫生建議市民平時注意飲食習慣,多留意鐵質吸收。更多有心捐血而血紅素水平未達標的市民可回復正常血紅素水平,將有助血液收集的工作。

  家庭醫生鄭志文醫生指出,貧血是常見的都市病,除因腸臟失血或女士經期所引起外,不良飲良習慣以致鐵質吸收不足亦是導致貧血的原因。鄭醫生認為治療貧血,需先找出貧血的根本原因是屬於生理還是個人飲食習慣問題,才可對症下藥。

  另外,伊利沙伯醫院營養師黃思敏稱,根據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資料,一般成年男性每天鐵質攝取量應不少於11.4毫克,成年女性不少於24.5毫克。此外,根據世界壎芠梒換媊部A如膳食以植物性食物為主,鐵質需求會增加百分之二十至二百,因為此類飲食模式的鐵質吸收率較低。

  黃思敏亦提出以下高鐵質飲食建議:

* 均衡飲食,每天進食5至6兩瘦肉類,當中有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應為紅肉或其他高鐵質的肉類,一星期應平均進食約500克熟紅肉(約相等於700克生紅肉);

* 製作R菜時加入含豐富維他命C配菜,如番茄、菠蘿、橙汁、檸檬汁,可增加鐵質吸收;

* 正餐前後進食含豐富維他命C水果,可增加鐵質吸收;

* 避免於進食正餐時飲用濃茶、咖啡等含豐富單寧酸(Tannin)的飲品。



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