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介紹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環境局措施(附圖/短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一月十八日)在介紹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環境局措施的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今日的記者會主要是介紹行政長官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有關環境的施政重點,主要範疇包括四方面,空氣質素、資源循環、綠色建築和自然保育。

  首先在空氣質素方面,大家都覺得大前提是保障公眾健康。我們的工作重點是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和減少船舶排放兩大方面。為了大家的健康,淘汰高污染的柴油商業車是要採取新措施,即鼓勵和規管並行的做法,我們並預留了100億元作發放特惠資助予車主。

  第二是資源循環,香港正面對相當嚴峻的廢物管理問題,香港人每日產生的都市固體廢物,比鄰近的城市高出幾成。我們的堆填區很快在幾年內會陸續爆滿,我們有決心解決這問題,而且人人有責。因此,我們正在制訂整全的固體廢物管理藍圖,全面針對這問題。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第一季發布這藍圖。整體的藍圖核心是以「源頭減廢」為重點,重視資源和令資源得以再用、回收和循環。同時,我們已委託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就都市固體廢物徵費的細節進行公眾諮詢,希望與民共議,落實收費計劃。

  第三,我們會加大力度推動低碳生活。我本人會領導一個跨部門督導委員會,制定節能和綠色建築的策略,更全面和全方位地推動節能及其他環保效益。

  第四是自然保育方面,大家都關注如何平衡發展和保育,我們會制定生物多樣性策略和行動計劃,目標於二○一五年落實。

  整體來說,我們要提高大家的環保意識,因為做任何方面都要大家市民配合。我們亦希望這些環保意識能扎根於不同社區,我們在這方面會特別加大投放,對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注資50億元。另外,我們亦希望在不同社區建設新的理念名為「社區環保站」,目標是在二○一三年底陸續在五區分別建立這些回收站,支援社區推廣綠色生活。



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7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