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蓮麻坑發展審批地區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蓮麻坑發展審批地區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一月十八日)說:「該核准圖為蓮麻坑地區提供規劃指引,並協助當局實施發展管制,以便當局在制訂分區計劃大綱圖前,仔細分析有關地區的土地用途模式,研究基礎設施,並審慎考慮各項發展方案。」

  規劃區佔地約329公頃,北接深圳河,東面和南面為紅花嶺,西抵黃茅坑山,而該區西南部接鄰禾徑山的新界東北堆填區。

  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保護自然環境、維持環境的多樣性及推動文化保育和康樂旅遊;此外,也為了保存區內的鄉郊特色、天然生境(包括未受破壞的林地和低地的河流生境),以及區內獨特的風景、具有重要生態價值的地方和高地的景觀。

  約13.35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以就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約0.8公頃的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區人口的需要。

  約39.15公頃的土地劃為「農業」地帶,保存和保護良好的農地、農場和魚塘,以便作農業用途。

  共263.21公頃的土地劃作「綠化地帶」,涵蓋東面的山丘地帶(包括紅花嶺)、黃茅坑山的山嶺及認可的原居民墓地。蓮麻坑河的兩岸地區劃作「綠化地帶」,目的是以該地帶作為綠化緩衝區,分隔開鄉村地區和蓮麻坑河。根據一般推定,此地帶不宜進行發展。

  蓮麻坑東部背後的風水林劃為「自然保育區」,佔地約1.95公頃,以保存和保育該處現有天然環境的特色。

  約10.62公頃的土地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地帶。此地帶涵蓋兩個指定的「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第一個是蓮麻坑河,其主河道長約2公里,闊約1.5米至4米。蓮麻坑河於二○○七年七月指定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是淡水魚重要的繁殖地,在該處生長的原生淡水魚多達16種。此外,此地帶涵蓋蓮麻坑鉛礦洞。該鉛礦洞自一九九四年開始便是指定的「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現今雖已廢置,但卻是香港最重要的蝙蝠群居地之一,為八種蝙蝠提供一個不受騷擾的棲息、繁殖和過冬之所。根據一般推定,此地帶不宜進行發展。除非有需要進行發展以助保存「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地帶內具特殊科學價值的景物、保持和保護「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地帶的現有特色,或達致教育和研究的目的,否則地帶內不准進行發展。

  蓮麻坑發展審批地區核准圖編號DPA/NE-LMH/2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北區民政事務處及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