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介紹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運輸及房屋局措施(附短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一月十七日)在介紹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運輸及房屋局措施的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記者朋友早晨,這一場新聞簡報會是集中介紹行政長官在昨天的《施政報告》中講及房屋、土地的供應問題。我知道這是社會上最關心的問題,稍後我們很樂意回答大家的提問。在提問之前,我與陳局長都會分別簡單地講述《施政報告》中有關的一些內容。

  首先是房屋的部分。政府的房屋政策目標是:(一)協助基層「上樓」,確保市民的基本住屋需求得到滿足;(二)協助中產置居;(三)搭建住屋置居階梯;(四)維持私人樓市健康平穩發展,優先照顧香港永久性居民需要。這幾個目標會主導茬o一屆政府往後在房屋方面的一些規劃工作。

  樓宇供應不足是現時房屋問題的癥結所在。因此,我們會加大力度增加公屋(即出租公屋)和資助房屋的供應,同時加快建屋的速度。供應主導是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定位。

  出租公屋方面,平均三年的輪候時間指標是繼續不變,而根據目前房委會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我們會在二○一二/一三年起五年內,合共興建約75  000個公屋單位,即每年平均約有15  000個新公屋單位落成。由於社會上對公屋有很大的需求,為了緩解供應緊張的情況,我們決定在新增措施,以增加短中期房屋土地基礎上,在下一個五年度,即在二○一八年起的五年內,以總共興建至少100  000個公屋單位為產量目標(即每年平均20 000個單位)。我看到一些新聞報道問及為何要到二○一八年才增加呢?大家應該明白政府在今日決定增加供應量,取得土地我們要經過既定程序,包括在規劃上諮詢地區和其他一些設計等等,以及興建期本身都需要幾年。所以在今日決定增加產量,實際上房屋落成推出來再分配需要幾年時間。

  要大規模增建公屋,我們需要足夠的土地供應及善用土地。我們會在規劃許可及不影響環境質素下,爭取提升公屋地積比率及高度限制,又會檢視現時高齡公屋屋h的重建潛力。

  在新居屋方面,二○一六/一七年起四年共興建17 000個單位,之後會持續增建。香港房屋協會(房協)會參與資助房屋的興建。由於「綠悠雅苑」反應熱烈,政府已選定一幅位於沙田的土地,交予房協作同類發展,可提供約700個單位。

  最新的資助房屋入息限額已訂於每月四萬元的水平,相信將來居屋的入息限額應該可以照顧原來合資格申請「置安心」計劃的人士。因此,行政長官已宣布我們決定不會再推出「置安心」項目。原本預留作「置安心」計劃的四幅土地亦會交予房委會用作居屋發展。

  在私人樓宇方面,未來三至四年,私人住宅一手市場預計可提供67 000個單位,當中包括4 000個所謂貨尾單位、48 000個建築中單位(數目已扣除售出的樓花),以及可興建約15 000個單位的所謂熟地項目。上述67 000個單位我們評估是大致可以在二○一五年或之前於市場預售。當然,私人住宅單位的具體供應量,最終仍取決於私人發展商的建屋進度,和發展商何時將落成單位推出市場發售。

  長遠房屋策略方面,「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現正全面檢討社會對公私營房屋的中長期需求,訂定優次,以助對房屋的供應進行長遠的規劃。我們並特別針對長者、非長者單身人士中三十五歲以上的人士及居住環境惡劣家庭,希望有些具體的措施。

  為低收入家庭提供公屋,是解決他們住屋需要的主要方法;對於一些在獲編配公屋前住在惡劣環境的人士,我們認為一些針對樓宇安全問題的措施亦非常重要。目前居住環境惡劣的人士包括近期備受社會關注的「茤苤v住戶,所以我們會委託研究機構,就全港「茤苤v數目與狀況,進行推算與評估。

  以上一些解決房屋問題的措施均以供應為主導,我們相信在幾年後,社會大眾會看到公屋及資助房屋,即居屋或房協所提供的類似單位的供應會明顯有所增加。政府會繼續按照已訂落的目標及理念,逐步理順相當複雜的房屋問題。

(請同時參閱開場發言的英文部分。)



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