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一月十七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為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4%下跌至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3%。就業不足率則由二零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4%上升至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5%。

  與二零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比較,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間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的下跌主要見於保險業、清潔及同類活動業和零售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運輸業和維修、洗滌、家居及其他個人服務活動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 666 200人,上升至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 689 600人,增加約23 4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793 300人上升至3 806 600人,增加約13 3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27 100人,下跌至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17 000人,減少約10 1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則由54 200人上升至56 800人,增加約2 6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在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受惠於最近暢旺的商業活動,加上勞工需求在臨近年底時一般較為殷切,帶動總就業人數進一步增加,在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增加約23 400人至3 689 600人的紀錄新高。因此,失業人數及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分別下降至117 000人及3.3%。」

  「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就業亦持續改善。期內,15至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進一步下跌1.6個百分點至7.7%,當中15至19歲青少年的失業率再下跌2.2個百分點至12.7%,而20至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亦下跌1.4個百分點至7.0%。」

  他補充說:「勞工市場在二零一二年全年維持緊絀。總就業人數持續增長,失業率亦處於較低水平,顯示本地勞工市場仍然接近全民就業,二零一二年全年較二零一一年總共增加了90 900個新職位(臨時數字)。」

  他續指出說:「二零一二年全年的失業率為3.3%(臨時數字),較二零一一年全年的失業率(3.4%)下跌0.1個百分點。勞動人口和總就業人數繼在二零一一年分別增長2.0%和2.9%後,在二零一二年全年繼續錄得分別為2.4%和2.5%的增幅(臨時數字)。」

  「去年全年,勞工處錄得的私營機構職位空缺達1 144 424個,是歷年來最高的數字,較二零一一年增加27.1%。勞工處會繼續為求職人士提供全面及免費就業服務。」

  短期展望方面,張建宗說:「臨近農曆新年,本地需求和訪港旅遊業預計將持續強勁,從而帶動勞工需求,失業率於短期內可望大致保持低企。儘管如此,外圍環境的不明朗因素將繼續影響本港經濟和招聘意欲。我們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發展。」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編製。

  統計調查所用樣本,是從本港人口中以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樣本包括約24 000個住戶,約共72 000人。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基本上依從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有關勞動人口的特徵。二零一二年七月至九月的刊物現已備妥,而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刊物將於二零一三年二月底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本刊物。

  有關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組(二)(電話:2887 5508;圖文傳真:2508 1501;電子郵遞:ghs@censtatd.gov.hk)。



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