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市民不應購買或服用成分不明的減肥產品及未經註冊藥劑製品(附圖)
******************************

  壎芵p今日(一月十七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種名為「Leisure 18瘦身咖啡」的減肥產品,因為該產品被發現含有未標示及被禁用的西藥成分,服用後可能危害健康。

  壎芵p接獲醫院管理局通報一宗涉及一名曾服用上述減肥產品的二十四歲女病人的個案後,遂作出呼籲,並即時展開調查。

  壎芵p發言人表示:「病人因出現情緒不穩定、妄想和幻聽等精神病徵狀,於一月十日到瑪嘉烈醫院急症室求診,同日入住九龍醫院精神科病房接受治療。她表示曾服用上述減肥產品。病人的尿液樣本發現『西布曲明』和『西布曲明』的代謝物。因此,臨床診斷懷疑她的徵狀是由藥物引致。她現時情況穩定。」

  調查發現該產品是從荃灣力生廣場一樓一間雜貨店所購買。政府化驗所的化驗結果顯示,一個從該商店購買的上述產品樣本含有兩種未標示及被禁用西藥成分,分別是「西布曲明」和「酚迭v。

  除上述摻雜西藥成分的減肥產品外,在店內亦藏有一批懷疑第I部毒藥(外用藥膏)及未經註冊藥劑製品(主要為維他命)(見附件)。初步了解這些產品是該雜貨店從外地購入本港。行動中,一名三十九歲男子涉嫌非法管有第I部毒藥及未經註冊藥劑製品被補。

  壎芵p的調查仍在繼續。

  發言人解釋:「『西布曲明』屬第I部毒藥,曾是一種用於抑壓食慾的西藥。由於該藥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自二○一○年十一月起,含『西布曲明』的產品已被禁止在香港使用。『酚迭z曾用作治療便秘,但因可能致癌而亦被禁止在香港使用。」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一三八章),所有藥劑製品均須向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管理局)註冊,方可於市面合法售賣。第I部毒藥則須於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於藥房售賣。非法管有或售賣第I部毒藥及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發言人強烈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成分不明或可疑的產品,亦不應使用來歷不明的產品。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並未經由管理局評審,其安全、品質及效能可能未護保證。

  市民使用有關產品後若有疑問或感到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於包裝上須附有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K-XXXXX」。

  發言人忠告:「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並盡快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他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該產品交予灣仔皇后大道東二一三號胡忠大廈一八○一室壎芵p藥物辦公室銷毀。」

  發言人總結說:「市民要控制體重,應注意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