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一月十四日)出席亞洲金融論壇時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可否談談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方式)?(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郭(樹清)主席剛才表示會加推,詳情為何,有沒有時間表?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今日郭主席提了一些發展的方向,香港金融機構較感興趣的,是可參與RQFII的金融機構範圍會否擴大。郭主席表示會考慮將範圍推廣至一些非內地的金融機構,香港有多間外資、港資公司是從事portfolio management(管理投資組合),這些公司可能會受惠,這方面我們會繼續與中證監跟進。

  另外,郭主席亦提及關於再擴闊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範圍及參與的實體,甚至「i」字是否可以代表「individual」呢?我理解這是較初步的構想,我們會繼續積極跟進。我們歡迎所有促進香港及內地市場擴闊渠道的政策,這些相關渠道的政策均有助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

記者:你們估計今年在推展至非內地金融機構,甚至是個人RQFII方面會有進展嗎?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不想在此證實或評論是否今年推行。我理解郭主席和中證監,在不同範疇都有積極討論,過往我們每次與中證監會面,都轉達香港金融機構都很期望擴闊RQFII的範圍,我很有信心在這方面會取得進展。

記者:就RQFII2,有否跟郭主席商討過,會擴展至個人層面,還是institutional(機構)的層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今日郭主席的談話是新的方向,在不同的方向,我們一直與中證監及其他部委商議,亦會繼續循這些方向進行探討。

記者:是否可談一下「456」內地中小企來港上市的指標?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郭主席今日重申,支持若多些內地企業符合香港的上市資格,會利便這些企業來港上市,對郭主席重申這方面的立場我們表示歡迎。

記者:郭主席剛才也有提及,QDII2,即個人方面的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這方面你們與中證監或人民銀行商討時有沒有進展,做法會如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這方面,我今日暫未能與各位分享,但這方面的計劃我們與各部委會繼續商討。

記者:星期三的《施政報告》在樓市方面政府是否會再出新招?BSD(買家印花稅)推出後樓價不跌反升,你是否擔心資產泡沫?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今日我們的討論都有涉及資產泡沫的問題,剛才在場的與會者都表達了對資產泡沫的關注,這也正是特區政府的關注點,因此政府才推出政策應對樓市可能形成或已經形成的泡沫化。在這方面我們有很大決心,政府有需要採取所有可行的手段,令資產泡沫化的風險可控。我們必定會跟進樓市的情況,再在政策方面作出調整。

記者:星期三的《施政報告》是否會再推新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推出這些政策,會一直積極審視和跟進,在有需要時會作跟進調整。

  我想指出,如果新聞界的朋友以往曾採訪亞洲金融論壇,都知道在過去六年論壇已取得很大的成果。今天的論壇參與者約有2400人,相比首屆,我還記得二○○七年我參與首屆論壇時,當時參與人數只約有800人,這幾年增長幅度很大。再者,今年參與論壇的講者及其代表的機構,身分都是「響噹噹」的,包括多國的財長,確實地肯定了亞洲金融論壇在區內已成為了一個很重要的平台,讓亞洲各地討論國際金融事務,對香港作為全球的國際金融中心有積極的幫助。

記者:就政府修訂《公司條例》,未必有需要公布公司董事完整的身份證號碼和住址,坊間有意見對此有保留,局方會否考慮回應訴求?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簡單來說,《公司條例》的諮詢已經是多年了,就董事名冊資料,已曾在二○○九年開始進行諮詢,當時局方亦好主動在採訪過程中向新聞界介紹相關事宜,我本人亦在不同場合提及這點和很多其他當時大家都關注的議題,譬如「數人頭」,這些當時已向大家闡述;法例亦經過立法會的立法程序,直至今日我們聽到某些聲音。過往董事名冊的修例,主要是回應公眾對保障私隱的關注,亦認為當時的修例是取得平衡,即是在公眾知情權和保障私隱之間取得平衡。今日我們聽到一些聲音,局方會再向有關團體了解其關注,並會研究各方面的關注,以求作出平衡,並會與立法會跟進。

記者:你對《公司條例》立法有何看法,會否作出修訂?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會繼續聽取公眾意見,在保障私隱和公眾知情權之間作出平衡,會再聽取意見,和立法會跟進,並會再作研究,看看如何考慮這些意見。

記者:現階段是否有修訂的可能性?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正聽取意見,亦會做研究,看看下一步與立法會可有甚麼跟進。



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