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三年四月起合資格環保車輛型號須符合更嚴格認可標準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一月十四日)在網頁上載了現時在本港有供應並符合今年四月一日生效環保車輛認可標準的私家車及商用車輛型號。這些車輛型號將可獲得首次登記稅寬減。

  環保署剛完成檢討可獲得首次登記稅寬減的環保車輛之認可標準。環保署發言人說:「在過去幾年,汽車科技發展的改進已提高汽油私家車的環保表現。自優惠計劃推出以來,合資格型號數量已增加九倍,有需要收緊認可標準以確保稅務優惠只提供予有卓越環保表現的車輛,同時亦可減少擁有私家車的誘因及減少路邊空氣污染。」

  就汽油私家車而言,新標準要求合資格的環保汽油私家車的排放須較現行法定排放標準低百分之七十五,以及符合更嚴格的燃料效率目標。當新標準於今年四月生效後,現時139款環保汽油私家車型號中的26款仍能享有稅務優惠。

  就商用車輛而言,因為計劃在二○○八年推出時,歐盟四期標準為當時新登記車輛的法定排放標準,所以環保商用車輛的認可標準訂在歐盟五期水平;而當歐盟五期標準成為法定排放標準後,該認可標準便需要收緊。

  他解釋:「現時歐盟六期商用車輛的供應非常有限,因此在檢討認可標準時,環保署以現時本地市場車輛型號的表現代替以歐盟六期為認可標準。」

  環保商用輕型車輛(重量不超逾三點五公噸)的排放須較現行法定排放標準低百分之五十;而環保商用重型車輛的排放表現須較平均排放水平更好。在收緊標準下,現時567款環保商用車輛中有185款仍能享有稅務優惠。

  自二○○七年四月一日起,政府提供首次登記稅優惠予在廢氣排放及燃料效率有卓越表現的汽油私家車。自二○○八年四月一日起,政府推出類似稅務優惠計劃鼓勵選用環保商用車輛。

  環保署每年按汽車科技發展情況檢討和更新環保車輛的認可標準,以確保稅務優惠只提供予有卓越環保表現的車輛。如要收緊,新的認可標準會在往後一年的四月一日生效。環保署會因應本地市場引入的新型號車輛,而經常更新環保汽油私家車及環保商用車輛的列表。

  現時,環保汽油私家車可獲寬減百分之四十五的首次登記稅,寬減上限為每輛港幣七萬五千元。各類環保商用車輛則可享有介乎百分之三十至完全豁免的首次登記稅寬減率,並設有按各類別訂明的每輛寬減上限。

  最新的環保汽油私家車和環保商用車輛型號列表,以及收緊的認可標準已分別上載到: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air/prob_solutions/environment_friendly_private_cars.html 及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air/prob_solutions/environment_friendly_commercial_vehicles.html。



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