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慈善同樂日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三日)出席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第十六屆ACCA慈善同樂日的致辭全文:

麥會長(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會長麥子良)、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第十六屆ACCA慈善同樂日(慈善同樂日)開幕典禮,與來自社會各界的朋友一起身體力行,共襄善舉,實在是賞心樂事。

  ACCA香港分會可謂「又紅又專」。「專」,是因為您們致力促進會計專業的發展;「紅」,是因為貴會同時亦愛心滿瀉,送暖弱勢社群。在過去十五年來,會方藉同樂日所籌得的善款已超過1,200萬元,期間資助非政府機構和自助組織推出多個甚具意義的計劃,惠及不同弱勢社群。今年同樂日的三間受惠機構──禧福協會、奧迪慈善基金和香港醫藥援助會,為貧病長者和殘疾人士提供食物及醫療援助,讓這些弱勢社群感受到社會的關懷。

  長者和殘疾人士一向是特區政府重點關心的對象。本屆政府開局半年以來,我們已針對長者和弱勢人士推出多項切合其需要的措施和服務。上個月初,惠及四十多萬有需要長者的2,200元「長者生活津貼」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社會福利署正密鑼緊鼓的工作,以期能在今年四月初,向第一批29萬名現正領取高齡津貼並曾申報其經濟狀況的合資格長者,發放由去年十二月一日起計的津貼。其他合資格長者的申領安排,亦會按序展開。

  社署由二月一日起,即下個月起,亦會把高齡津貼(即生果金)的金額上調4%至每月1,135元,超過53萬名老人家受惠。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標準項目金額亦會同時上調4%;至於綜援戶之租金津貼最高金額,亦會按既定機制增加百分之7.8。

  除了經濟支援,政府亦下了不少工夫,以便長者和殘疾人士參與社區活動。讓98萬65歲或以上的長者及13萬合資格殘疾人士「用兩元,通處走」的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最先於去年六月底在港鐵推行,八月上旬已在四間主要巴士公司的路線實施,最新數字顯示,受惠乘客平均每日超過60萬人次。我們正積極籌備計劃的第三階段,預計今年三月左右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便可用兩元乘搭渡輪和新大嶼山巴士。

  另外,政府已投放共13億元,為大約3 500個現有政府處所和設施,以及約240個房委會建築物提升無障礙設施。其中九成工程已如期於去年六月三十日或之前完成。政府再接再厲,推出「人人暢道通行」計劃,在技術可行的情況下,為現有或新建的行人通道加裝升降機。

  當然,醫療和社區支援服務亦十分重要。我們近年不斷增撥資源,推出多項切合他們需要的服務。舉例而言,關愛基金透過社署於二○一一年推出「為輪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普通個案)的長者提供家居清潔及陪診服務津貼」,以及「為嚴重殘疾人士提供特別護理津貼」。第一個項目使有需要的長者盡快獲得家居清潔和陪診服務,而第二個項目為居於社區並經常需要護理的嚴重殘疾人士提供特別護理津貼。由於兩個援助項目成效顯著,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已通過延續推行。關愛基金亦會在今年二月起,為合資格的嚴重肢體殘疾人士提供特別津貼,以租用所需的輔助呼吸醫療儀器。

  今年慈善同樂日的主題為「身體力行.運動獻關懷」,項目別開生面,包括人力車競賽、街頭表演和攤位遊戲等等,實行寓運動於公益事務之中。我在此再次感謝ACCA香港分會舉辦慈善同樂日,並期望和大家繼續合作,建構一個共融和諧的社會。祝大家今天盡興而歸!



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