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連續第十九年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附圖)
***********************

  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今日(一月十日)歡迎傳統基金會連續第十九年將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傳統基金會今日公布二○一三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根據報告,香港今年獲得的總評分為八十九點三分(○至一百分,一百分為滿分),遠高於全球平均的五十九點六分。

  在十個經濟自由度評估範疇中,香港在貿易自由及金融自由蟬聯榜首,在投資自由及產權保障則保持第二位,而營商自由則由第三位晉升至第二位。 

  傳統基金會稱讚香港具高度競爭力的規管制度,加上一個有效率和具透明度的法律框架,可促進來自世界各地的貿易投資。此外,香港擁有幹勁十足和高技能的勞動力,是保持經濟動力的基石。另一方面,香港亦以廉潔見稱。

  傳統基金會並指出香港與內地互動的經濟關係越趨緊密成熟,與內地的貿易和金融聯繫越益顯著。傳統基金會讚揚香港經濟繼續充分表現出抵禦衝擊的能力,並且是全球最有競爭力的金融和商業中心之一。

  陳家強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會繼續致力維持香港在經濟自由方面的強項,這亦是香港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及繁榮的基石。

  陳家強說:「政府會繼續提供有利的營商環境,令企業能在良好公平環境下蓬勃發展。同時,我們亦建立恰當的規管制度,以確保自由市場能夠保持公正和暢順運作。我們亦致力為企業進入新市場消除障礙。」 

  報告對全球一百七十七個經濟體的經濟自由度作出排名,當中十項評估因素是:營商自由、貿易自由、財政自由、政府開支、貨幣自由、投資自由、金融自由、產權保障、廉潔程度和勞工自由。

  根據二○一三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新加坡和澳洲分別名列第二和第三位,與去年相同。

  至於大中華地區經濟體,內地名列一百三十六,澳門排名二十六,而台灣則排名二十。




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47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