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活牛供應及價格
*************

  以下是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根據傳媒報道,從內地入口活牛的代理商去年曾六度提高鮮宰牛肉的批發價,以致零售價屢創新高,現時鮮牛肉的零售價已超過100元一斤。此外,每日入口的活牛數量亦大幅波動。上述情況令新鮮牛肉供應緊張、市民要承擔高昂的牛肉價格,以及造成牛肉零售商和食肆經營困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採取措施,穩定新鮮牛肉的價格和供應;如有,詳情為何;如沒有,原因為何;

(二)鑑於當局日前表示會進行市場調查,以掌握和比較鄰近的內地城市及本港的鮮牛肉價格、質量、成本等資料,藉此了解鮮牛肉價格上漲的原因,該調查將於何時完成及公布結果;

(三)鑑於有評論指出,活牛入口目前由單一代理商代理,使鮮牛肉的供應量及批發價容易受到操控,而零售商亦缺乏議價能力,以致鮮牛肉價格不斷上升,當局會否考慮開放市場以增加競爭,從而穩定鮮牛肉的供應及價格;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有否調查,現時有否出現不法之徒走私活牛入口,或甚至非法屠宰本地流浪牛冒充進口鮮牛肉出售的情況;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目標是為市民提供穩定、多元化及充足的食物供應,並確保食品的食用安全。

  現時,供應本港的活牛全數由內地進口。在二○○九年至二○一一年期間,市場平均每天進口約70至80頭活牛,供應一直保持穩定,而去年上半年的供應大致保持在這個水平。下半年開始,由於活牛批發價大幅上升,市場需求下跌,二○一二年十二月平均每日供應為61頭。綜合我們所搜集到的資料,導致新鮮牛肉價格高企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內地活牛的供應緊張和需求大增。據了解,目前全國肉牛存欄量為五年來最低,由於肉牛繁育率低、生長緩慢、養殖周期較長、養殖戶不敢貿然擴大養殖,加上運輸、人工等費用增加等,造成牛肉供應緊張,價格堅挺。在過去一年,內地和香港的新鮮牛肉價格均不斷上漲,內地新鮮牛肉批發價的升幅和香港比較大致相若,內地新鮮牛肉零售價的升幅甚至較香港更為顯著。

  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因應近期活牛價格上漲的情況,我們在近月分別與業界和各持份者代表會面,了解活牛市場的實際情況和業界的關注,並就活牛供應和價格進行了具建設性的交流。為進一步了解市場的情況,我們將會委託顧問進行市場調查,以掌握內地鄰近城市及本港牛肉價格、質量、成本等資料,以作比對,為政府研究活牛市場的問題提供較客觀的基礎。

(二)我們正就委託顧問進行準備工作,期望可於今年第二季完成市場調查並公布結果。

(三)有意見認為政府應開放活牛代理市場,引入競爭,從而減低活牛的價格。

  就開放活牛代理市場的建議,政府持開放態度,但我們必須小心考慮此舉對活牛供應和價格的長遠影響。現時,活牛價格上升主要是由於供不應求,增加代理數目未必能解決這個市場現實。另一方面,目前活牛市場規模不大,增加代理數目會否削弱現時代理在收購活牛時的議價能力,減低農戶向代理提供穩定供應的誘因,又或是代理之間在收購活牛的競爭過程中會否有可能推高收購價而造成價格上漲是要處理的問題。政府會小心考慮這些問題,以決定是否開放活牛代理市場。

(四)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與香港海關一直有在不同口岸進行經常性的聯合打擊走私行動,至今沒有發現任何非法走私進口牛隻的情況。漁護署及食物環境壎芵p亦沒有收到有關非法屠宰本地流浪牛的投訴,或發現流浪牛失蹤甚至死牛骸骨的出現。此外,兩個部門亦沒有收到任何有關牛隻走私活動,或不法商人屠宰本地流浪牛充當內地進口新鮮牛肉出售的情報。



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