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公營醫療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騮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由一九九七/一九九八至二○一○/二○一一年度期間,接受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壎芵p提供的下述服務的病人人數,並按病人居住地區所屬的區議會分區及提供服務的地點所在的醫院聯網分項以附件一的格式列出該等數字:

(一)由醫管局提供的專科門診服務;

(二)由醫管局提供的普通科門診服務及基健服務;

(三)由壎芵p提供的非普通科的門診服務;

(四)由壎芵p提供的普通科門診服務及基健服務;及

(五)由醫管局提供的急症室服務?

答覆:

主席:

(一)、(二)及(五)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全港各區均有提供不同的公營醫療服務,以方便病人按其需要就診。醫管局鼓勵病人在其居住地區所屬的醫院聯網/區域醫院求診,以方便跟進長期病情和配合社區支援。雖然如此,個別病人在求診時,亦有可能受其他因素影響,例如為方便往返工作地點而選擇到個別地區的專科門診或普通科門診診所就診,與及在急症的情況下,因應救護路線而選擇於送院時所在地鄰近的急症醫院等。

  回應問題第(一)、(二)及(五)部分,由醫管局提供的專科門診服務、普通科門診服務及急症室服務,按醫院聯網及年期劃分的數據,分別列於附件二至四。

  由於醫管局的資源分配和服務安排是按醫院聯網分區管理,因此跨區服務分析數據亦以醫院聯網而非區議會分區為基礎。另外,醫管局自「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SARS)事件後,逐步引進電腦程式以輔助前線人員有系統地輸入病人呈報的住址,再轉為可作分析用途的分區譯碼,而醫管局相關的電腦系統以紀錄求診人次(而非求診人數)為基礎,因此病人所呈報住址的分析只能從二○○六/○七年度開始及以求診人次的形式列出。

(三)及(四)至於壎芵p的服務,一般而言,市民無須按居住地區使用壎芵p的服務。他們可因應其居住地區、工作地點或個人喜好等因素,選擇到不同的診所接受服務。由於個別服務的電腦系統是以紀錄求診人次為基礎,而系統未能就服務使用者的住址作出統計,所以我們只能按提供有關服務的地區所屬的區議會分區列出求診人次的數據。

  由二○○三年七月開始,壎芵p轄下的公共普通科門診診所已轉交醫管局管理。我們已於附件三列出由醫管局提供普通科門診服務的數據,而壎芵p提供的專科門診服務和基層醫療及健康服務於相應時段的數據,分別列於附件五及六。



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