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東涌第56區的公屋發展計劃
********************

  以下為今日(一月九日)立法會會議上譚耀宗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近日,有東涌居民向本人反映,前發展局局長在二○一二年六月出席一個活動時表示,當局在東涌第56區的住宅用地(該用地)興建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的工程計劃,因區內居民表示保留而會擱置,而當局會與區內居民再作商討。當局至今沒有進行任何諮詢活動,但現已圍封該用地並在該用地進行一連串的前期工程。有不少東涌居民對此表示關注,並希望當局具體交代在該用地興建公屋的工程計劃和相關的交通配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是否已經在該用地展開興建公屋的工程計劃;若否,現時圍封該用地及進行前期工程的目的為何;若是,該工程計劃的規模為何(包括有多少座公屋、每座公屋的層數,以及整個工程計劃可提供多少個單位);及

(二)當局有否考慮為該工程計劃提供完善的交通配套,例如開設足夠的專營巴士路線及專線小巴路線,讓居民可直接前往東涌市中心及香港其他地區;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譚耀宗議員的問題的兩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及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致力為沒有經濟能力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租住公屋(公屋)。由於社會對公屋需求不斷增加,政府及房委會正積極在全港不同地區包括東涌尋找適合發展公屋的土地,以維持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於大約三年。根據《東涌市中心地區分區計劃大綱圖編號S/I-TCTC/18》,東涌第56區的地盤早於二○○一年被劃為「住宅(甲類)」用地,故公屋發展完全符合其規劃意向,而有關的發展計劃從未擱置。

  房委會曾於二○○九年二月就東涌第56區的公屋發展計劃諮詢離島區議會。因應離島區區議員及地區人士的意見,房委會修訂了這公屋發展計劃的設計,修訂方案中的四座住宅樓宇高度由二○○九年時提交的47至49層減為樓高41層,低於主水平基準以上140米,同時計劃的人口亦由二○○九年的 10 300人減少至約9 900人,並在二○一一年六月和八月就新修訂的發展方案再次諮詢離島區議會。這項目的地基工程已於二○一二年五月動工,預計該計劃可在二○一六年落成。房委會會繼續與離島區議會及地區人士保持溝通,回應他們所關注的問題。

  東涌第56區公屋發展項目除興建四座樓高41層的住宅樓宇,提供約3 600個公屋單位供約9 900人居住外,亦會包括停車場、休憩用地、3 500平方米的零售設施(設有街市)、各類型的社區及福利設施等配套設施,以服務公屋及鄰近社區的居民。

(二)在發展公屋項目時,政府會提供充足的交通配套。為了配合東涌區內的發展以及因應未來公屋居民帶來的額外交通流量,政府將興建新路連接區內各地段至附近現有的迎禧路和文東路。新路將分為南北兩部分,並設有適合公共車輛使用的停車處,預計將於二○一五/二○一六年完成,以配合東涌第56區公屋發展項目的落成。運輸署並會密切監察東涌第56區及鄰近發展的人口增長和公共交通需求,適當調整區內的交通配套設施,提供足夠的公共交通服務。



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