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興建上坡地區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和升降機系統
***************************

  以下為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前任行政長官於二○○八至二○○九年度《施政報告》中公布,為興建上坡地區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和升降機系統訂立評審制度。其後,當局根據該評審制度為全港十八項興建該等系統的建議進行評分及訂出推行優次,並於二○一一及二○一二年為首十項建議進行可行性研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的可行性研究是否已完成;如是,落實該十項建議的進度為何,包括何時向本會申請撥款及興建該等系統;及

(二)當局會如何處理其餘八項建議;會否增撥資源,以盡快處理該等建議;如會,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上屆政府訂立了一套全面、客觀及具透明度的評分準則,就「興建上坡地區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和升降機系統」(上坡電梯)的建議進行評審,以決定為建議的工程項目進行可行性研究的優次;並於二○一○年根據評審制度為當時所收到的二十項建議作出評估,並於二○一○年二月二十六日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匯報有關結果,同時表示會分批為經評審後排名最高的十項建議進行可行性研究,及待該十項建議的推展上了軌道後,再跟進排例其後的建議。

  就梁耀忠議員問題的兩個部分,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及(二)經評審後排名最高的十項建議當中,第一至九項建議的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已經完成,其中排名第一,位於黃大仙區的「慈雲山行人通道系統」建議已被納入沙中線工程項目中,並正在施工。此外,路政署會陸續為排名第二至九項建議開展勘測及初步設計的工作,以進一步推展有關建議。而排名第十位的「荔景山路至麗祖路升降機及行人通道系統」建議的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亦接近完成。

  就興建一個上坡電梯系統,當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確定項目為技術上可行後,便要進入各項建造前期的準備工作,包括土地勘測、初步設計、諮詢區議會及相關持份者、按《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刊登憲報及處理反對意見(如有的話)、以至徵收土地(如有需要)等等。然後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以進行詳細設計和建造工程。

  上坡電梯系統規模較大,往往涉及斜坡、土質、遷移地下公用設施及收回土地等各方面的考慮,有相當的複雜性。而且工程項目往往在發展稠密的市區,甚至鄰近民居,在走線方面有時還會有一定的爭議性,需要經過廣泛的公眾諮詢。若爭議性大,特別是關乎走線及對鄰近居民商鋪帶來的影響,則更需要用上更多的時間去回應及平衡各方面的訴求。

  至於申請撥款方面,政府需每年檢視規劃中的所有公務工程,考慮項目的進度、可運用的資源、項目的優次、迫切性,以及項目可為公眾帶來的效益等因素,以決定各項工程的推展次序及時間表。

  就落實排名第二至九項的時間表,由於各項建造前期的準備工作皆涉及複雜的程序,現階段未能確定所需的實際時間,但路政署會抓緊有關的工作。

  在完成首十項建議的可行性研究後,路政署現需投入更多的資源以進行所涉及的工程前期準備工作,因此就十項以外排名較後的另八項建議(藉市區重建局開展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提供的契機而進行的「月華街自動扶梯連接系統」除外),我們會在首十項建議的推展上了軌道後再作跟進,不過,為回應市民的訴求,我們會檢視是否有加快處理該等建議的空間。



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