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回應有關前李惠利校舍用途報道
****************

  就香港浸會大學(浸會大學)爭取九龍塘聯福道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分校校舍(前李惠利校舍)用地作興建學生宿舍和教學中醫院一事,政府發言人今日(一月八日)有以下回應:

  「政府當局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多年來一直按照既定政策及計算準則,支持教資會資助院校興建公帑資助的教學設施及學生宿舍,而教育局、發展局及規劃署亦一向按既定政策對院校所需盡量予以配合。就浸會大學而言,除了早前落成啟用的傳理視藝大樓外,校方亦已獲撥款9億4,510萬元及獲准在校園撥地,進行校園發展計劃,重建及發展新教學大樓,配合新學制的需要。兩幢新大樓已大致完工,並已開放使用,為浸會大學提供接近2萬平方米的教學設施。政府亦透過不同措施,包括向浸會大學提供額外設施,滿足浸會大學對教學空間的需求。

  教育局在考慮浸會大學按現行政策下對額外教學空間及對公帑資助學生宿舍的需求後,已決定保留前李惠利校舍用地的北面部分作高等教育及相關用途。事實上,浸會大學亦已向教資會提交新學生宿舍計劃,建議於前李惠利校舍部分用地興建新學生宿舍。教資會現正審議該項計劃,完成後將向當局提交建議。如浸會大學能充分發展北面部分用地,已可完全滿足該校按現行政策下對額外教學空間及對公帑資助學生宿舍的需求。

  至於前李惠利校舍南面其餘部分,由於超出院校在現有政策下的需求,教育局同意有關部分無須繼續留作高等教育用途並交還政府作其他用途,配合社會在其他方面的發展需求,確保珍貴的資源得以充分利用。

  至於報道提及浸會大學表示政府支持該校於前李惠利校舍用地興建教學中醫院,政府希望澄清,浸會大學於二○○九年曾向食物及壎竻蓬ㄔX建議在前李惠利校舍興建一座教學用途的中醫院,浸會大學其後於二○一一年向食物及壎竻蓬ㄔX與尖沙咀街坊福利會合作,將後者位於尖沙咀的大樓部分空間發展為一所浸會大學中醫院。浸會大學曾先後於二○一一年十一月及二○一二年九月向食物及壎竻蓬N於該選址發展中醫院提交詳細計劃建議書。食物及壎竻膜壎芵p正與浸會大學積極研究有關計劃。

  前李惠利校舍用地現時在九龍塘分區計劃大綱圖上規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政府經評估後,認為教育局交還的南面部分用地無須保留作其他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並適合改劃作住宅用途。規劃署已於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交文件,建議把該幅土地改劃作住宅用途,以回應市民對房屋的需求。城規會希望進一步了解政府當局認為無須保留南面部分作高等教育用途及改劃作住宅用途的理據,再考慮有關改劃建議並作出決定。」



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