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於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現時,青山發電有限公司和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即以下統稱中電,唯一天然氣來源是海南崖城氣田。由於該氣田即將耗盡,中電未來將由中國的西氣東輸二線輸入天然氣,以作填補。就此,須進行下列三項工程︰

第一,在龍鼓灘發電廠興建新天然氣接收站;

第二,為龍鼓灘發電廠的發電機組進行改裝工程;以及

第三,興建連接深圳西部大鏟島至龍鼓灘發電廠的天然氣管道,下稱香港支線。

  此外,青電與中國石油國際事業有限公司需簽訂天然氣供應協議,以購買西二線天然氣。

  由於須配合龍鼓灘發電廠燃氣發電機組的維修停產期,以及需要預留時間製造和付運相關設備,行政會議已於二○一一年六月批准中電進行以上第一和二項工程,即龍鼓灘發電廠的新天然氣接收站以及相關發電機組改裝工程,以達致西二線的目標供氣時間。兩項工程共涉及增加資本開支16.82億元,使中電在本個發展計劃年期內的總資本項目支出,由399億增加約17億至416億元。

  至於第三項工程,即香港支線建設工程,雖然中電有作出投資,但它並不會計算為中電在《管制計劃協議》下的「固定資產」,故此,不會賺取任何准許利潤,亦無須徵求特區政府批准。香港支線是由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與中華電力共同成立的中外合資經營企業共同開發、建設、擁有和經營。中石油及中華電力分別擁有合資公司六成及四成的股本權益。香港的電力用戶需為使用香港支線輸送天然氣到港而支付相關管輸費,這費用是西二線天然氣氣價的一個組成部分。

  青電與中油國際的供氣協議為期二十年。在此協議下,青電向中油國際支付的合約價格,會以一個明確及透明的機制設定,並根據價格公式反映商品成本和運輸成本,以及其他相關的費用及稅項。我們委聘的獨立能源顧問認為,價格公式符合內地氣價的規範,各個成本要素亦屬合理。

  由於政府有酌情權在管制協議於二○一八年九月三十日屆滿時不予續期,以及在二○一八年十月一日起改變電力規管架構,因此這項為期二十年的供氣協議,可能引起擱淺成本的考慮,因此根據管制協議,須得到行政會議批准。而行政會議已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十八日作出相關的批准。

  以上的批准,須施加某些條件,以增加價格的確定性及保障香港電力用戶。這些條件主要列明,一些可以由青電與中油國際釐定或經雙方同意更改的氣價組成部分,或上述合資公司收取的氣價組成部分,如價格需要上調,青電須事先得到政府同意。

  中電會向各位詳細介紹西二線向港供應天然氣的工程,以及有關氣價的資料等等。

  多謝主席。



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