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陰暗及多雨的十二月
*********

  二○一二年十二月初期及後期受東北季候風相關的廣闊雨帶影響,較正常陰暗及多雨,全月總日照時間為101.0小時,較正常數值172.2小時少約百分之四十一,為十二月份的最低第五位。該月總雨量為56.0毫米,為正常26.8毫米的兩倍以上;而二○一二年的全年雨量為1924.7毫米,較年雨量正常值2398.4毫米少約百分之二十。整體來說,該月的平均氣溫接近正常,比正常值17.9度低0.1度。

  在東北季候風及伴隨的一道廣闊雲帶影響下,本港天氣十二月於首八天大致多雲及有幾陣雨。受一股乾燥內陸氣流影響,十二月九日及十日轉為大致天晴及乾燥。廣東北部的一道微弱冷鋒於十二月十一日橫過沿岸,為本港帶來一些煙霞。受相關的東北季候風持續影響,隨後兩天普遍天晴及陽光充沛。

  受一股海洋氣流影響,十二月十四日至十七日本港大致多雲、天氣稍暖及部分地區能見度頗低。橫瀾島於十二月十六日及十七日早上有霧,能見度下降至200米以下。一道強烈冷鋒於十二月十八日橫過廣東沿岸地區,本港轉為多雲及有幾陣雨,天氣顯著轉涼,下午氣溫逐漸降至15度以下。冷鋒隨後的偏北強風於翌日為本港帶來普遍寒冷的天氣。

  受廣東沿岸地區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本港於十二月二十日多雲、風勢頗大及能見度較低。隨虒荌儐F氣流於十二月二十一日續漸緩和,本港下午短暫時間有陽光。

  隨茈t一道冷鋒於十二月二十二日早上橫過廣東沿岸,本港早上天氣多雲及有薄霧,下午轉為大致天晴。當晚偏北風增強及氣溫顯著下降,較前一晚的氣溫普遍低6至8度。在冬季季候風持續影響下,本港於隨後兩天仍然寒冷及乾燥。聖誕日氣銃}始逐漸回升,但天氣仍然多雲及普遍清涼。

  在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下,十二月二十六日本港風勢頗大、天氣乾燥及短暫時間有陽光。該股偏東氣流於翌日逐漸減弱,但華南仍受一道廣闊雲帶所覆蓋,為本港帶來幾陣雨。隨虒荈陰a東移,本港天氣於十二月二十八日轉為大致天晴。同時,一道冷鋒在中國東北部形成,並於十二月二十九日向南移動。隨虒荍N鋒接近,本港當日天氣多雲及間中有雨。當該冷鋒於黃昏橫過本港時,北風風勢增強及氣溫於晚間顯著下降,天文台錄得的氣溫由大約19度降至翌日早上的9度。在冷鋒隨後的強烈冬季季候風支配下,十二月三十日寒冷及乾燥。該月最後一日天文台錄得的氣溫進一步下降至最低的7.1度,是有記錄以來第三最冷的除夕。

  該月有兩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該月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十二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