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電影資料館新節目「任劍輝百載情永在」紀念任姐百歲冥壽(附圖)
******************************

  廣受觀眾愛戴的「戲迷情人」任劍輝(1913-1989),允文允武,自五十年代起伶影雙棲,她多演出反串酷郎,銀幕上她風度翩翩、氣宇不凡、英武堂皇、傾倒不少影迷。任姐一生拍下三百多部電影,其中不少紀錄了卓越非凡的戲劇造詣。為紀念任姐百年冥壽,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將於一月份特別選映十部任姐和多位花旦合作過的電影,讓影迷在大銀幕上重溫任姐的風采。

  「任劍輝百載情永在」將於一月六日至二月一日在資料館舉行,是次節目亦是響應同期由「任劍輝研究計劃」於一月十二日及十三日在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舉行的「2013紀念任劍輝女士百年誕辰粵劇藝術國際研討會」。

  放映的電影,包括任姐與鄧碧雲的《夜祭金嬌》(1954);她和芳艷芬合作的《小白菜情困楊乃武》(1956)及《春燈羽扇恨》(1959);任白戲寶《蝶影紅梨記》(1959)及二人合演的《桃花仙子》(1958);與余麗珍合演的《紮腳樊梨花》(1960);和譚蘭卿、吳君麗合作的《百鳥朝凰》(1961);任姐與羅艷卿、任冰兒合演的《李仙傳》(1960)及《怪俠金絲貓》(1961),以及甚少在銀幕上映的《任劍輝舞台奮鬥史》(1955)。由於反應熱烈,二月一日下午七時將加映《任劍輝舞台奮鬥史》。

  任劍輝的癡情形象,深入民心,在《夜祭金嬌》中,任姐與鄧碧雲的多情公子和癡心歌姬,演出纏綿旖旎,片末任姐一曲「祭金嬌」更是繞樑三日。

  芳姐與任姐兩位紅伶在舞台和銀幕上合作無間,《春燈羽扇恨》便是改編自芳姐粵劇戲寶。二人粵劇造詣非凡,他們的合演,渾然天成,和諧雋永。以晚清奇案為主的《小白菜情困楊乃武》,電影由耳熟能詳的公案情節轉移到兩位主人翁的一段情之上,任姐和芳姐演出精彩,淒楚哀怨、惆悵惘然。任姐傾心憐愛,演繹楊乃武被小白菜的艷色所吸引。小白菜因地位卑微而遭人魚肉,芳姐演得入木三分。

  具唐滌生筆下才子佳人劇韻味的《桃花仙子》,任姐的崔護與仙姐的杜宜春由夢會到邂逅,指月盟心,全劇纏綿悱惻,任姐自是一貫的倜儻儒雅,「任白配」所迸發的熱情和激情,難在其他跟任姐合作的花旦上找到。李鐵導演的任白戲寶《蝶影紅梨記》將在資料館的「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中於資料館及百老匯電影中心放映。任白「隔門哭喊」的悲愴,「窺醉詠梨」的癡纏,皆讓人看得媚醉心神。一月十九日的映後談,由粵劇文武生劉惠鳴主持。

  《紮腳樊梨花》讓任姐盡情發揮其喜劇感,樊梨花與落難將軍薛丁山,連番鬥氣,三擒三縱。余麗珍與任姐鬥戲不斷,演技收放自如。《百鳥朝凰》中任姐一人分飾兩角,與吳君麗談情說愛的俊朗任姐「真身」固然賞心悅目,而與頂替公主的譚蘭卿會面時,任姐以罕見諧角上陣、摵眉摵眼、扮口吃亦異常亮眼。

  在舞台上鮮有合作的任劍輝和羅艷卿在銀幕上絕對是好拍檔。《李仙傳》描述士子鄭玄與名妓李仙至死不渝的愛情。任姐演活了癡心專一的鄭玄。《怪俠金絲貓》為任姐少見的武俠歌唱片,她一文一武形象各擅勝場,文則與羅艷卿情深款款演對手戲,武則飛簷走壁,與劉克宣鬥智鬥謀,大顯功架。

  不容錯過的還有《任劍輝舞台奮鬥史》。影片沒有任姐學戲的片段,只是借題發揮,描述任姐飾演的任小蘭女扮男裝學戲而弄出連串誤會。同場將加映《錦繡天堂》(1964)中折子戲「孟麗君」,是任姐奮鬥多年、成熟揮灑的表演,造詣高深,演技精湛,既具壓台感,又懂得「執生」,示範了真正的大老倌的舞台風範。

  《蝶影紅梨記》配有中英文字幕,所有影片均為粵語對白。於資料館放映的電影,票價為四十元,現於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購票:www.urbtix.hk。

  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六十六期《展影》。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2ykf/2012ykf_index.html。



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