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環署調查懷疑質素有問題食油的最新進展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表示,經過連日仔細的調查及溯源工作,相信一批早前被指質素有問題的食油,極有可能是生產時品質控制未如理想而引致苯並〔a〕芘(Benzo[a]pyrene)含量超出國家標準。到目前為止,並無任何證據顯示牽涉所謂的「地溝油」。

  中心調查顯示,該批共80桶的「金帝濃香花生油」在山東省青島市生產,上月(十一月)中由新天地企業(香港)有限公司入口到香港。中心在追查食油來源時查封了16桶,並證實其餘64桶已分銷至九個分銷商,其中有19桶入口商應中心要求成功回收,有關食油已運返原產地。其餘食油據了解已被分銷商售出或丟棄,中心並沒有發現有關商戶仍有該批食油的存貨。

  除已在本月十八日公布的39個樣本外,中心再從入口商和不同的分銷商及食肆等層面共23個地點,抽取了23個樣本作苯並〔a〕芘檢測。化驗報告指,一個從入口商同一批次的「金帝濃香花生油」抽取的樣本,苯並〔a〕芘的含量為每公斤14微克,超過國家每公斤10微克的標準;另外一個從分銷商抽取的樣本,被驗出每公斤含苯並〔a〕芘3.1微克,超過歐盟每公斤2微克的標準但低於國家標準。其餘樣本沒有驗出苯並〔a〕芘或含量低於歐盟標準,結果均屬滿意。

  就該批食油苯並〔a〕芘含量超出國家標準的問題,中心根據入口商備存的記錄,及經多次聯絡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得悉食油由青島長生集團出品。據了解,長生集團是一家具規模的企業,產品受當地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監控及定期作抽樣檢驗,以往的記錄良好,並獲當局發出品質保證書。不過,該批80桶的食油在出口前未被揀選抽驗。

  該公司表示會分析回收送返的食油,找出苯並〔a〕芘超標的原因,以防再發生同類事件;在未有結果前,會暫停出口該品牌食油到香港。

  是次事件中,食環署引用《食物安全條例》的規定,根據入口商和分銷商備存的銷售記錄,有效地追蹤到問題食油的來源及分銷情況。此外,在追查過程中,食環署向未根據《食物安全條例》登記的九間食物進口商/分銷商及一間未能提交食物交易紀錄的已登記食物分銷商發出警告信,和向一個壎芡藿狺磻峈瑣P售商發出通知,要求改善處所的壎舠〞p。

  中心發言人說︰「現時食品法典委員會及香港法例中並沒有就食物中的苯並〔a〕芘含量制定法定限值,而目前亦沒有一種特定的科學方法檢測和鑑別『地溝油』,但食油的質素,可以通過化學測試的方法,檢測有害物質的含量。」

  他說︰「中心透過恆常食物監察計劃及專項食品調查,從不同層面抽取食物樣本測試,確保有關食物符合本港法例規定和適宜供人食用。如食物樣本被檢出含苯並〔a〕芘,會進行風險評估,以確定其會否對健康構成風險及採取甚麼相應的控制措施,保障公眾健康。」

  他補充,中心一直有監察本港食油的質素。自去年一月至本年十月,中心透過恆常食物監察計劃共抽取超過310個食用油樣本作化學測試,測試項目包括芥酸、染色料、霉菌毒素、抗氧化劑及金屬雜質等,全部測試結果滿意。上月公布的一項專項食品調查中,中心曾從市面食肆抽取68個翻用食用油樣本作苯並〔a〕芘及其他化學測試,全部測試結果滿意。

  為進一步釋除公眾疑慮,發言人說,中心正進行一次專項食品調查,從不同層面包括進口商、製造商、分銷商、批發商、零售商和食肆抽取食用油樣本進行化驗,以確保市面上的食用油符合本港法例規定和適宜供人食用。調查預計在一至兩個月內完成,結果會盡快公布。



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