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電影資料館「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 一月至四月放映古裝經典、文藝及愛情電影佳作(附圖)
******************************

  香港電影資料館旗艦節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自去年十月推出以來,響應者眾,和百老匯電影中心的合作放映亦開拓了一批新的觀眾群。踏入新的一年,資料館將再接再厲和百老匯電影中心合作,放映不同的香港殿堂佳作。資料館並將嘗試季度性的放映安排,使喜愛此節目的觀眾能更聚焦的觀賞,而百老匯電影中心則保持每月放映兩片的安排。明年一月份將放映兩部古裝經典,以呼應資料館的胡金銓和任劍輝電影回顧;二月至四月則以六部文藝與愛情片作主調。

  為響應專題節目「俠影禪章.話說金銓」及「任劍輝百載情永在」,「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特別於一月五日及十三日選映由李翰祥導演,李麗華主演及胡金銓演出的《武則天》(1963),一月十九日及二十七日則放映李鐵導演,唐滌生編劇,任白的戲寶《蝶影紅梨記》(1959)。

  李翰祥的史詩式宮闈傑作《武則天》氣勢磅礡,場面調度魄力非凡,加上佈景師陳景森精雕細琢、壯觀的一堂堂廠景,令人有目不暇給之感。李麗華橫起眉額,雙目閃爍怒光,更把中國傳奇女皇的霸氣與心狠手辣演得出神入化。唐滌生編劇、李鐵導演、任白戲寶之一的《蝶影紅梨記》建構才子佳人的傳奇想像,任劍輝的書生與白雪仙的歌姬素未謀面,神交三載卻生死與共。任姐以靜態的身段演動態的激情,身不晃而台步連綿,成就剛烈而溫柔的書生形態;白雪仙眉梢眼角盡是風情,挑戰權貴時充滿不屑與倨傲,二人體現多層次的演藝風華。粵劇演員劉惠鳴將於一月十九日在映後談與觀眾分享觀影經驗。

  二月份在電影資料館將一連串上映六部文藝及愛情片,包括淒美動人的《紅菱血》(上、下集)(1951) 及《情深似海》(1960);雋永難忘的《追妻記》(1961)及《秋天的童話》(1987),及尋根覓愛的《秋月》(1992)和《新不了情》(1993)。六部影片將分別於二月二日、三日、十六日、十七日、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在資料館上映,並於百老匯電影中心二月至四月期間放映。

  唐滌生親自編導、芳艷芬主演的《紅菱血》乃粵語電影黑白攝影的典範之作。芳姐演出為情所苦但不負真情的女人,她既是情人、女兒,也是媳婦、母親,是犧牲者,也是罪犯。唐滌生與何鹿影精雕細琢的影像構圖與場面調度,既採納西方沉鬱厚重的黑色電影之風,又寄興詩意盎然的東方情調。易文編導的《情深似海》,描述一對夫婦浪漫情深,一起扶持對抗丈夫的頑疾。葛蘭此片沒有開口唱歌,純以演技掛帥,在新寡翻閱亡夫舊箱子的遺物時,她演出的一顰一笑,感人至深,千面女郎當之無愧。

  秦劍導演的《追妻記》,讓炙手可熱的銀幕情侶謝賢與嘉玲在辦公室戀情中大放異彩。謝賢純情又瀟灑,嘉玲艷麗可人,寧願委屈自己也要成全他人,一齣精彩紛呈的模範丈夫追求夢想妻子的處境喜劇。張婉婷的《秋天的童話》,周潤發的船頭尺及鍾楚紅的十三妹的浪漫經典已成眾多觀眾的集體回憶的一部分。周潤發不再是英雄,而是滿口粗言的唐人街侍應;鍾楚紅不再顛倒眾生,而是愛情重傷的留學生;陳百強亦非深情專一,而是玩世不恭的公子哥兒。張婉婷將三個主角的既定形象重新書寫,迸出耀眼火花。在二月十七日的映後談,張婉婷將與觀眾分享拍此片的體驗。

  羅卓瑤導演,方令正編劇的《秋月》,是羅氏的移民系列第四部作品,以細微處見真情的風格譜寫香港的他鄉故事。永瀨正敏的日本旅客,在港遇上移民加拿大的中學生佩蕙。二人雖只以有限英語交流,卻發展出跨越文化和語言的友誼。影片不但表現了香港回歸前的移民潮,更道出了成長的迷惘。爾冬陞的《新不了情》滿載港人珍貴的集體回憶,袁詠儀身患絕症,依然對生命充滿熱誠和希望,馮寶寶重披歌衫為女兒籌募醫藥費,劉青雲尋覓缽仔糕的攤檔,加上廟街的街頭賣唱,諧趣的粵曲小調,破舊的唐樓等均滿載濃濃本土情懷。

  《秋月》為三級影片,只准十八歲或以上人士觀看。《武則天》及《情深似海》為國語對白,《秋月》為粵語、日語、英語對白,其餘影片均為粵語對白。所有影片均設中、英文字幕。

  《武則天》及《蝶影紅梨記》門票現已發售;其他放映門票將於一月二日起發售。資料館放映的門票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百老匯電影中心放映的門票於該中心及其網站發售。資料館的票價為四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百老匯電影中心的票價為五十五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全日制學生及十一歲或以下小童優惠價四十元,百老匯電影中心VIP會員八折優惠。電話購票:二三八八 三一八八。網上訂票:www.cinema.com.hk。

  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六十六期《展影》。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s100/2011ms100_index.html。



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