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增長,分別上升10.5%和9.0%。

  繼二零一二年十月份錄得2.8%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份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078億元,較二零一一年同月上升10.5%。其中十一月份轉口貨值為3,026億元,上升10.7%,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至51億元,跌幅為0.6%。同時,繼二零一二年十月份錄得3.3%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518億元,較上一年同月上升9.0%。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441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2.5%。

  二零一二年首十一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一一年同期上升1.9%。其中轉口貨值上升2.2%,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11.7%。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3.2%。二零一二年首十一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4,299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2.1%。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二零一二年十一月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錄得6.7%的升幅。其中轉口貨值上升6.9%,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0.8%。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7.4%。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份與二零一一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14.6%。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強勁升幅,尤其是泰國(升48.7%)、菲律賓(升32.4%)、中國內地(內地)(升19.0%)、日本(升13.3%)和新加坡(升10.6%)。另一方面,輸往印度、台灣和越南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分別下跌17.6%、16.5%和9.6%。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亦錄得升幅,尤其是英國(升1.2%)和美國(升0.3%)。同時,輸往德國的整體出口貨值則下跌7.8%。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顯著升幅,尤其是泰國(升56.2%)、內地(升20.9%)和印度(升6.2%)。同時,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尤其是美國(跌22.9%)、新加坡(跌7.2%)和日本(跌5.3%)。

  二零一二年首十一個月與二零一一年同期比較,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越南(升11.0%)、日本(升6.2%)、內地(升5.3%)和美國(升1.5%)。然而,輸往印度、德國、台灣和英國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跌幅分別為18.2%、14.4%、8.6%和7.8%。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內地(升7.4%)、台灣(升1.5%)和韓國(升1.2%)。另一方面,來自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度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跌幅分別為8.2%、5.2%和4.8%。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份與二零一一年同月比較,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184億元,升85.0%)、「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144億元,升32.8%)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嬰兒車、玩具、遊戲及運動貨品)」(增23億元,升9.4%)。

  同期,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153億元,升66.1%)、「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147億元,升31.8%)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嬰兒車、玩具、遊戲及運動貨品)」(增26億元,升10.5%)。

  二零一二年首十一個月與二零一一年同期比較,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495億元,升9.5%)、「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445億元,升12.9%)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02億元,升1.2%)。

  同期,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830億元,升17.2%)、「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461億元,升14.2%)、「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84億元,升11.7%)和「攝影儀器、設備和供應品、光學器材及鐘錶」(增84億元,升8.1%)。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商品出口貨值在十月份按年溫和回跌後,十一月份顯著反彈。商品出口近期表現反覆,繼續反映外貿環境仍處於不穩定的狀況。

  發言人續說,展望未來,先進經濟體脆弱的基本面,會在短期內繼續拖累當地的最終需求。雖然內地經濟最近增長動力加快,可望為區內貿易提供一定支持,但香港的出口前景依然充滿挑戰。我們要保持警覺。

進一步資料

  附表1載列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附表2載列二零零九年一月份至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附表3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附表4載列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附表5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附表6和7載列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份十項主要經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一三年一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一二年十一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按貨物及進出口國家/地區分析的詳細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刊載於二零一二年十一月號的《香港商品貿易統計》內。該兩本刊物將於二零一三年一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 (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免費下載該些刊物。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一)聯絡(電話:2582 5042)。



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