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親子閱讀樂趣多
*******

  聖誕新年假期家長除了和子女歡度節日外,有否想過趁機會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並讓他們愛上閱讀?例如和子女一同逛書店揀選喜愛的讀物作為禮物,以及在假期中與他們一起看書。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劉遠騰說:「閱讀能力是學習的基礎。教育局一直致力推動『從閱讀中學習』,而學校亦積極推廣閱讀文化。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要子女養成閱讀習慣和喜愛閱讀,最好是從家庭開始。」

  「閱讀習慣和興趣亦需要從小培養。孩子從出生開始至九歲,可分為三個發展階段-零至三歲、三至六歲,以及六至九歲。父母可根據不同階段的發展來引導孩子,並且身體力行從旁鼓勵他們多閱讀。」

  他說:「孩子出生後,父母應多跟他們說話,讓他們多接收,多聆聽。孩子到了一、兩歲,可多給他們講故事,以加強孩子的母語能力。」

  「三至六歲這階段的孩子開始從『學習如何閱讀』,慢慢發展到『從閱讀中學習』。家長應建立家庭閱讀環境,並且多帶孩子到書店及圖書館,讓孩子可翻閱喜愛的圖書。」

  「到了六至九歲這個階段,孩子漸漸發展成一個自主的閱讀者,並開始透過閱讀來汲取各種知識。這時,家長應進行以討論交談為主的家庭閱讀活動,並為子女提供適當的閱讀資源。」

  家長若想獲得更多培養孩子閱讀興趣和習慣的資料,可以瀏覽已上載於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perc)的「親子閱讀樂趣多」小冊子。

  小冊子提供的資料包括親子共讀策略、孩子應該讀哪些圖書、孩子需要的閱讀活動及怎樣創造家庭閱讀環境及文化等。



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