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二年九月就業及職位空缺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二十日)發表的數字,二零一二年九月與上年同期比較,統計調查所涵蓋的行業的私營機構總就業人數上升1.6%,即增加43 000人。而職位空缺為69 460個,與上年同期比較,升幅為20%,即增加11 770個空缺。

就業統計數字

  在二零一二年九月,所有涵蓋行業合共僱用2 661 500人。進出口貿易業的就業人數為491 700人,其次是零售業259 700人,專業及商用服務業(清潔及同類服務業除外)257 300人和餐飲服務業236 200人。

  與上年同期比較,大部分選定行業的就業人數均有所增加。就業人數增加的行業有建築地盤(13.4%或8 500人)、住宿服務業(包括酒店、賓館、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務的機構單位)(9.6%或3 300人)、資訊及通訊業(6.3%或5 800人)、人類保健服務業(5.7%或5 500人)和地產業(4.7%或5 600人)。另一方面,就業人數減少的行業有製造業(-4.3%或-4 700人)、批發業(-1.6%或-1 100人)和進出口貿易業(-1.6%或-7 900人)。表1載列有關選定主要行業的就業人數。

職位空缺統計數字

  在69 460個私營機構職位空缺當中,餐飲服務業佔11 850個,零售業佔8 950個,專業及商用服務業(清潔及同類服務業除外)佔6 940個,進出口貿易業佔6 570個,而藝術、娛樂、康樂及其他服務業佔6 560個。

  在二零一二年九月,大部分選定行業的職位空缺數目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加,增加的空缺數目主要來自餐飲服務業(4 560個或63%)、零售業(2 810個或46%)、藝術、娛樂、康樂及其他服務業(1 860個或39%)、專業及商用服務業(清潔及同類服務業除外)(1 150個或20%)和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業(1 110個或46%)。然而,空缺數目有所減少的主要有金融及保險業(-1 250個或-26%)和人類保健服務業(-920個或-25%)。表2載列選定主要行業的職位空缺數字。

  按主要職業組別分析,私營機構的職位空缺主要為服務工作及銷售人員(佔22 010個)、輔助專業人員(佔15 490個)、非技術工人(佔12 280個)和文書支援人員(佔9 330個)。表3載列按主要職業組別劃分的職位空缺數字。

經季節性調整的統計數字

  要辨識私營機構就業人數及職位空缺統計數字在剔除季節性因素後的最新短期趨勢,可參閱經季節性調整後就業人數及職位空缺數字按三個月的變動。與二零一二年六月比較,二零一二年九月統計調查所涵蓋行業的總就業人數及職位空缺總數,經季節性調整後分別上升0.2%及下跌4.6%。表4載列經季節性調整後的就業人數及職位空缺數字按三個月的變動數列。

其他資料

  上述有關就業及職位空缺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政府統計處的「僱傭及職位空缺按季統計調查」以及「建築地盤就業人數按季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在首項統計調查中,部分經濟活動的就業人數並不包括在內,例如自僱情況較普遍的行業,包括的士從業員及小販。因此,有關的就業及空缺統計數字,只涉及統計調查所包括的選定行業。至於有關建築地盤的統計調查,其就業人數及空缺數目則只包括地盤工人。

  有關以上統計數字的詳細資料,載於下列統計報告:

二零一二年九月號的《就業及空缺按季統計報告》
(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2_tc.jsp?productCode=B1050003)

二零一二年九月號的《建築地盤就業及空缺按季統計報告》
(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2_tc.jsp?productCode=B1050004)

  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免費下載上述刊物。

  欲查詢更詳細的就業及職位空缺統計數字,可聯絡政府統計處就業統計及機構記錄組(電話:2582 5076;圖文傳真:2827 2296;電子郵遞:employment@censtatd.gov.hk)。



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