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建造工程對附近樓宇結構的影響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毛孟靜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較早前有大角咀居民發現他們居住的大廈的低層及地面層的樁柱有多處裂痕,並懷疑與正在附近進行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鑽挖工程有關。有註冊建築測量師進行實地視察後,證實大廈部分樁柱的裂痕確是近日因受外來壓力而形成。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正調查裂痕的形成是否與高鐵工程有關,並會擬備勘察報告。該等居民表示,大廈出現裂痕令居民人心惶惶,擔心樓宇結構出現問題,對生命財產造成潛在危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高鐵工程進行前,屋宇署、路政署及其他的相關政府部門有否就該工程對地下設施及地面建築物的影響進行詳細評估;如有,評估的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要求港鐵公司盡快完成及公開勘察報告,供公眾參考及跟進;如會,安排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當局及港鐵公司至今共收到多少宗關於樓宇結構受高鐵工程影響的投訴,以及投訴的內容為何;及

(四)當局有否新措施,減少日後基建工程影響樓宇結構安全的事件再次發生的機會?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一○年一月委託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下稱「港鐵公司」)建造廣深港高速鐵路(下稱「高鐵」)香港段。該項目於市區段使用隧道鑽挖機方法建造高鐵主隧道。兩部負責建造美荔道至海庭道隧道之鑽挖機已分別於二○一二年二月及四月開始運作,由深水麛`旺道及興華街西交界處之工地向北及向南鑽挖。向南行之隧道鑽挖機沿深旺道地底途經富昌h及南昌h,於今年九月中至十一月中期間順利在大角咀區進行隧道鑽挖工程,現時該隧道鑽挖機正向油麻地方向進發。

  就毛議員問題的四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及港鐵公司一直十分重視高鐵工程對社區設施及樓宇結構安全的影響。在設計階段時,港鐵公司已聘請合資格的專業人士擬備施工圖則,並在進行岩土評估及制定監測計劃後,提交予政府審查,由路政署、土木工程拓展署以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根據《建築物條例》及相關法例的規定,就建築、結構和岩土等範疇進行審查。

  此外,港鐵公司對隧道及附近地質在工程進行前已進行詳細勘察,並仔細審閱有關圖則及紀錄,亦為鐵路隧道上、附近樓宇以及地下設施作影響評估,包括地面樓宇現況評估及隧道建造對樓宇結構的影響,以制定最審慎的施工方法及適當的防護工序。港鐵公司亦另外聘請專業人士,覆檢有關評估,確保工程切合現行國際最佳水平。評估的結果顯示隧道的建造不會影響樓宇結構安全。

  在工程展開前,港鐵公司在得到相關大廈業主的同意後對鐵路附近範圍的樓宇進行現況勘察,並於工地周邊範圍安裝足夠的監測點,以監察隧道挖掘工程對周邊範圍內樓宇的整體結構影響,確保施工符合設計要求和法例的規定。

(二)在建造鐵路期間,當港鐵公司接獲業戶報告懷疑其單位或樓宇受鐵路工程影響而出現問題時,港鐵公司會於一個工作天內聯絡業戶,安排工程團隊與承建商人員聯同業戶作實地檢查,以紀錄相關的情況並作專業評估。如有需要,港鐵公司會將個案交予公證行以獨立的身分處理,以保障雙方的權益。公證行經實地檢查及研究後會作出評估,並將結果以書面形式送交有關業戶和港鐵公司。

  就大角咀區居民懷疑高鐵工程與建築物裂痕有關的投訴,公證行於今年九月起收到個案後,已逐一茪漍i行處理。公證行在實地檢查及研究各項資料後,認為沒有證據顯示有關裂痕由高鐵施工所致,並已於二○一二年十一月下旬起致函有關居民闡釋評估結果。

  另外,為進一步回應有居民對大廈結構安全的關注,港鐵公司委任的獨立專業註冊結構工程師就有關大廈進行了裂痕及樓宇結構檢查,認為有關大廈的整體結構安全,並於二○一二年十一月底將報告送呈相關大廈的業主立案法團,以轉告相關業主。

(三)截至二○一二年十二月十日,政府及港鐵公司共收到十八宗涉及大角咀區懷疑因高鐵工程以致樓宇受影響的投訴,包括有關樓宇、構築物、個別住戶單位及商鋪等出現裂痕或輕微沉降的個案。根據調查結果,現時沒有證據顯示有關情況乃由高鐵施工所致。

(四)自高鐵隧道鑽挖工程開展以來,路政署鐵路拓展處、港鐵公司及承建商一直密切監察工程監測數據。港鐵公司於大角咀區內的監察數據並沒有顯示異常土地沉降的情況,認為工程範圍內及附近的樓宇、構築物及其他設施的整體結構是安全的。港鐵公司一直以建造安全為首要考慮,會繼續與承建商密切監察工程監測數據,以保障樓宇結構安全。



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