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改善營商環境及推動經濟多元發展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葛珮帆議員的提問的書面回覆:

問題:

  據報,世界銀行發表的《2013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在該報告比較的一百八十五個經濟體中,香港連續七年落後於排行第一的新加坡,在整體營商環境方面排名第二,而在「開創業務」方面的排名則由第五倒退至第六。該報告指出,選擇公司名稱及取得所需證書佔香港創業成本百分之一點九,較新加坡所需的百分之零點六多逾兩倍。某香港報章進行的民意調查的結果顯示,分別有百分之二十五及百分之二十三的受訪者認為香港營商環境排名落後於新加坡的原因,包括創業及結業成本高昂和人才短缺。有評論指出,過往香港以創業機會多而聞名,並吸引了不少人才在港創業,但現時香港創業成本高昂,導致創業意欲低、創業人數少及創造的職位因而亦減少;這情況對香港的未來發展影響深遠。另一方面,行政長官曾經在競選政綱中提出:「制定全面的政策,促進和支援對香港經濟發展有重要作用的支柱產業」,並指「經濟多元發展,可以壯大中產階級,並提升基層就業質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計劃推出短、中、長期的措施,改善香港的營商環境,以鼓勵創業,吸引人才來港工作,並且加強培訓本地人才,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當局有否制訂短、中、長期的全面產業政策及措施,以振興及發展產業(特別是科技產業),並推動經濟多元化發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問題,我們已經與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勞工及福利局以及保安局跟進,現綜合回覆如下。

  政府一直致力改善營商環境。根據世界銀行在二○一二年十月發表的《2013年營商環境報告》,香港在營商便利度排名蟬聯全球第二位。與六年前(即《2007年營商環境報告》)的排名相比,香港由第五位躍升三級。

  政府的一貫政策是為工商業界提供有利的營商環境和適切的支援。從宏觀角度而言,香港簡單的稅制、低稅率、良好的基礎建設等,都有利香港工商業界的發展以及維持香港在國際的競爭力。

減低創業成本、改善有關公司的法例以利便營商
---------------------

  自二○一二年六月一日起,政府取消在《公司條例》下向本地公司徵收的股本註冊費,藉此減低創業成本。另一方面,立法會剛於二○一二年七月通過新《公司條例》,為規管公司的成立及運作提供一個現代化的法律框架,並引進一系列照顧中小企業需要的新措施(例如簡化成立公司程序、讓公司自行選擇是否使用法團印章等)。政府現正積極為在二○一四年初實施新條例作好準備。

  政府並會參考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及其轄下專責工作小組的意見,推行各項利便營商措施及相關計劃(例如「精明規管」計劃),務求進一步優化香港的整體營商環境,以及提升本港長遠的競爭力。

鼓勵創業
----

  在鼓勵創業方面,因應財政司司長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提出的要求,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於二○一二年六月與銀行及非政府機構合作,推出小型貸款計劃,當中包括為創業人士提供「小型創業貸款」,最高貸款額為三十萬元,還款期最長達五年,並設有最長十二個月的延期還本期。此外,計劃還會因應創業人士的需要,為他們提供支援服務,包括營商導師跟進和創業營商培訓,協助他們提高營商能力及應付日常業務運作時遇到的困難。直至十二月七日,小型貸款計劃已經批出近四十宗「小型創業貸款」,涉及的總貸款額超過一千萬元,為創業人士提供實質支援。

吸引人才來港、加強培訓本地人才
---------------

  政府認同人才對香港工商業的持續發展非常重要,而吸引人才來港是政府一貫的政策目標。政府現時推行多項人才入境安排,包括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及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等,吸納各地的專才及優才來港發展。

  至於培訓本地人才方面,勞工處設有兩所名為「青年就業起點」的青年就業資源中心,為十八至二十九歲有興趣創業或從事自僱工作的青年人提供一系列支援服務。除定期舉辦與創業或自僱有關的培訓課程及提供免費專業法律和會計諮詢服務外,中心更設置齊全的辦公室設備供創業者或自僱者使用。

  此外,推行資歷架構、職業訓練局及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提供的教育培訓課程,以及「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實習研究員計劃」及「創意香港」也有資助人才培訓項目,這些均有利提升員工質素,增加產業的競爭力。其中,再培訓局主要為十五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合資格僱員提供以市場為導向、以就業為本的課程,涵蓋約三十個行業。再培訓局亦為特定服務對象安排專設課程,包括待業待學青年、少數族裔人士、殘疾及工傷康復人士、更生人士和新來港人士。該局已逐步把課程設計與資歷架構掛u,提供資歷架構下第一至四級的課程,協助學員考取認可及專業資格,為他們構建進修階梯。

促進科技產業發展
--------

  科技產業方面,政府致力締造有利發展創新科技的環境,加強在硬件、政策和資源方面的配套,以促進「官、產、學、研」的合作。支援科技產業的最新措施包括擴大「創新及科技基金」的資助上限及範圍、優化該基金下的「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增加「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的回贈水平、延長四所研發中心的營運期,以及展開科學園的第三期工作等。

產業政策
----

  政府會繼續推動現有產業,及創造新的優勢。正如行政長官在其政綱亦明確表示,我們會制定全面的產業政策,創造就業,改善民生。行政長官宣布成立的「經濟發展委員會」將提出前瞻性的方向,並就如何擴闊香港經濟基礎及促進香港經濟發展的整體策略和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見,當中包括檢視有助香港經濟進一步發展的行業或行業群,及研究扶助相關產業發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持措施。委員會將由行政長官領導,籌備工作亦已展開,預計委員會將會於短期內成立。



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