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於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透過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減少廢物的未來路向的開場發言︰

主席女士:

  大家好。我們早前向事務委員會發出文件,匯報關於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公眾諮詢結果,並建議確立「按量收費」的方向,希望引入經濟誘因,促使市民和工商界減少廢物。

  與此同時,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過往在推展公眾參與過程方面成效顯著,我們希望借助委員會的成功經驗,與民共議,共同制定最適合香港和最為社會大眾所接受的實施方案。

  我很高興向大家匯報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已在十二月七日進行詳細討論,並接納政府的邀請協助進行一個公眾參與活動。

  至於公眾諮詢的過程和收集所得的意見,文件已經詳細交代。整體而言,結果顯示市民支持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而且亦確立「按量收費」的大方向。所以,政府推行「減廢為先」的廢物管理政策,若沒有廢物收費一環,恐怕事倍功半。

  我們理解有意見認為政府應該採取更進取的態度,直接提出實施方案,盡快立法。當然,有不少市民覺得廢物收費是一個複雜而具爭議的議題,不宜一步到位。事實上,公眾諮詢結果亦顯示市民對如何推行及推行時可能引起的實際問題高度關注,例如收費水平、廢物收集制度的改變、是否需要如台北般關閉垃圾站和移走或減少垃圾箱的措施、如何應付可能出現的環境壎糽M非法棄置問題、如何處理沒有物業管理的大廈等。這些問題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影響廣泛深遠。我們相信,為了最終達成固體廢物收費措施,透過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公眾參與過程廣泛凝聚共識是最佳選擇。

  主席女士,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議員的問題,並就往後的工作聽取意見。

  多謝主席!



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