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十八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二零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為臨時數字),二零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4%,與二零一二年八月至十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則由二零一二年八月至十月的1.5%下跌至二零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4%。

  與二零一二年八月至十月比較,二零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期間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的上升主要見於金融及保險業和進出口貿易業,而下跌則主要見於批發業及零售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清潔及同類活動業和貨倉及運輸輔助活動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二年八月至十月的3 664 900人,上升至二零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 666 200人,增加約1 3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則由3 795 900人下跌至3 793 300人,減少約2 6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二年八月至十月的131 000人,下跌至二零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27 100人,減少約3 9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57 400人下跌至54 200人,減少約3 2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在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受惠於臨近年底前勞工需求增加,總就業人數在二零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溫和增長約1 300人至3 666 200人,而失業人數則下跌約3 900人至127 100人。經季節性調整後,失業率維持不變於3.4%。」

  他補充說:「期內,15至24歲人士以及具專上副學位學歷人士的失業率俱錄得下跌。由於勞工市場吸納畢業生及離校人士的步伐良好,20-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明顯下跌1.9個百分點至8.4%,15-19歲青少年失業率亦輕微下跌至14.9%。」

  就短期展望,張建宗說:「雖然經濟低速增長,但臨近聖誕節及新年商業活動通常會較為暢旺,從而推動勞工需求,暫時穩定失業情況。儘管如此,外圍環境的不明朗因素,例如歐元區債務危機和美國財政懸崖仍不斷演化,將繼續影響香港的經濟前景。我們會繼續保持警覺,密切留意發展,勞工處亦會繼續為本地求職人士提供全面的就業支援服務。」

  在二零一二年,勞工處已舉行17個大型招聘會,共有444間機構即場進行招聘,合共提供超過37 000個職位空缺,另有10間培訓機構參加了其中兩個招聘會,接受就業培訓申請。該處將於明(二零一三)年一月十一日在北區舉行一個大型招聘會,50多間機構會合共提供超過4 800個來自零售、飲食、物業管理及其他行業的空缺。此外,5間培訓機構亦將於會場介紹就業培訓課程,並即時接受申請。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編製。

  統計調查所用樣本,是從本港人口中以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二零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的樣本包括約24 000個住戶,約共72 000人。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基本上依從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有關勞動人口的特徵。二零一二年七月至九月的刊物現已備妥,而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刊物將於二零一三年二月底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本刊物。

  有關二零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組(二)(電話:2887 5508;圖文傳真:2508 1501;電子郵遞:ghs@censtatd.gov.hk)。



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